老虎伤人,别往伤者伤口上“撒盐”
2016-07-26 12:27:07 来源:汉网

7月23日下午,在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
老虎袭人事件发生后,网上各种声音不断,但几乎都一致谴责该名女子“任性妄为”,害老母亲无端送命。甚而不少人想当然地给女子下车的原因贴上“夫妻吵架”的标签,有的谣传伤人老虎将被处死。综合7月25日北京媒体最新消息,涉事游客亲友表示,事发时,游客并非因口角下车,只是自己误认为已经出了虎园,下车后才出了意外。而且通过有关记者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市场部负责人处获悉,网上传言伤人老虎将被处死的消息是谣言。

每一起事故发生后,网上总是谣言满天飞,总有那么一些人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妄自揣测,不负责任地胡乱发言,用一些诸如“脑残”、“智商堪忧”等之类的恶毒语言攻击素昧平生的当事人。承然事故的起因主要是该名女子未遵守动物园的管理规定而发生的,本人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和后果,然而“逝者已去”、“伤者为大”,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要做的不是在伤者的身上“撒盐”,用各种极端的言辞指责,而是应当及时善后处置,排查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别让伤者伤身又伤心。

作为一名成年人,肯定应当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相信这次血的教训也给很多人敲响警钟,外出游玩一定要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然而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过往动物伤人事件来看,这样的一种游览方式真的是“安全”的吗?为了寻求所谓的惊险刺激,一定要用这种“身临其境”的游览方式吗?虽然管理方采取了各种措施来防范动物伤人事件的发生,入园前要求按景区规定签订了安全协议,内容包括禁止游客下车、禁止摇下车窗投食等。进入景区后,景区内也有广播反复提醒游客安全注意事项,包括禁止下车。景区内还有相关的安全提示牌,并有巡逻车来回巡视等。在诸多安全措施的“保驾护行”下,还是发生了不止一次的这种伤人事件,不得不让人深思,这样一种游览方式是否有继续进行的必要。也许有的人会说,这是极端个例,不能“因噎废食”,但是生命诚可贵,在生命面前,容不得一分一毫的侥幸心理,即使只存在千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也要从源头上杜绝这千万分之一概率的发生。为了最大限度保障人身安全,换一种游览方式很有必要。(童建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