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愈加低龄化 错的不止是13岁少年
2016-08-10 17:57:36 来源:汉网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广西一名13岁少年杀害3人后,被警方抓获,近日被执行为期三年的收容教养,因其未满14周岁,不承担刑事责任。经公安机关查明,犯罪嫌疑人沈某某被其父亲责骂后离家出走,到邻村偷盗时,因逼迫3姐弟说出家中财物所在未果,3姐弟又不停哭闹,遂起歹心,将他们杀害在偏僻处。无论是被害孩子还是杀人少年,两个普通的家庭都因这场突然发生的变故而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人们为那些个倏而逝去的年轻生命而唏嘘,也为那个鲁莽而凶残的杀人少年而叹息。

13岁少年杀人事件,公安司法部门自会厘清其中的是非曲直,尽管那个闯下弥天大祸的还是个13岁的少年,但也会受到相应的法律的惩罚,他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人生代价是无疑的。但是,这起事件尽管是偶然发生的,却并不能因此而减少社会必须承担的责任。

家庭教育的缺失是造成此次犯罪的罪魁祸首。犯罪嫌疑人沈某某的父亲其实也很难过。在采访中他提到,他经常外出打工,没时间照顾孩子,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基本都是交由爷爷带。被“放养”长大的犯罪嫌疑人沈某某与家庭之间有一层厚厚隔膜。对于孩子的成长,家庭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而就是这最关键的因素,他却是最为缺失,不仅没有得到一点点的家庭关爱,反而还经常遭父亲斥责。所以他离家出走,在外面偷东西为生。

学校教育的不足导致了孩子的无知无畏。沈某某在上学时,经常早上出门,然后就不知去向。学校也知道这事,但是对他的教育也基本属于隔靴搔痒,缺少了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触及不了他的灵魂。所以学校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沈某某六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这不得不说是学校的教育力度和方式有所欠缺。学校也得不到少年的信任,我们不知道他有没有想过求助于学校的想法,至少他最后也没这样做。面对这起令人痛心的血案,但愿我们的学校能够反思一下自己缺失的责任。

少年是人生的开端,对人生应有更多新奇幻想,当今社会多了一些物质的理论,而由于缺少了“润物细无声”的生命教育,少年们看不到生命的可贵,社会对生命伦理的轻慢,正在对少年的心灵产生严重的污染。

少年杀人事件的发生,是当事少年的家庭之痛,但更是一种社会之痛。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唏嘘和叹息之上,而是应该真切地感受到这种痛,把这样的事件当作一本血淋淋的教材,用它来审视我们的失误。“每一个少年都是一棵正在成长中的树,他们需要成人世界的关注,只有给他们以合适的空气、阳光和水分,他们才有可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而学校、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正是这种养料的共同组成部分。”给我们的下一代提供什么样的空气、阳光和水分,这是面对这起惨痛的少年杀人事件,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一个严肃的问题。(魏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