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者不敬畏规则,考过了又如何?
2016-08-19 09:44:22 来源:汉网

昨天下午,就网传山西襄垣县事业单位招考报名现场在地图中查看,部分考生被身穿特警制服的工作人员喷辣椒水一事,襄垣县公安局回应称,因报名现场出现混乱,为防止出现踩踏,执勤人员使用了警用喷雾剂。(8月18日,新京报)

仅从网上流传的视频来看,襄垣县公安局对现场报名考生喷洒刺激性液体,导致多名考生产生眼睛红肿、流泪等不良反应,实在有些不合适。但从维护现场秩序,保证考生人身安全,避免产生踩踏事故的角度来讲,当地公安局的“铁腕”却显得尤为必要。

天气炎热、人员众多,报考者一时心浮气躁也情有可原,但这不该成为个别人不遵守规则的理由。事业单位招录考试虽不是公务员考试,但事业单位人员依然是广义的“国家公职人员”,需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职人员,具备较高的规矩意识是每一位报考者必须迈过的第一关。因为嫌进程缓慢,就在队伍中起哄,对身边人恶语相向,在插队和推搡过程中导致其他考生跌倒,甚至不听现场工作人员劝阻继续往前拥挤,带来巨大的踩踏风险,这样的考生显然在遵守纪律和规则上交了一份令人不太满意的“白卷”。

公职人员不遵守纪律、不敬畏规则、不听招呼是一件相当可怕的事情。往小了说,如果你坚持“不给加班工资就不加班”,那么在工作“打堆堆”之时就肯定成不了乐于奉献的“顶梁柱”;如果你坚持“一份收入一份付出”,那么发生抗洪抢险等紧急事务时,就肯定成不了冲在前头的“排头兵”。可见,公职人员如果克服不了狭隘的利己心态和利益交换理念,那么“为人民服务”将永远无从谈起,类似这样不合己意就闹事的行为也将一再上演。

往大了说,在各种思想碰撞、诱惑激增的当前社会,无论是公务员还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算得上一群“走钢索的人”。要想不跌入万丈深渊,关键还是要挂上“守规矩、听招呼”的保命符。今天能因为排队时间长,就制造现场混乱,明天就能因为眼红别人收入高、晋升快而伸不该伸的手、办不该办的事、拿不该拿的钱。而那些看到别人带头起哄,就跟着浑水摸鱼的报考者,又哪来的自信和定力在今后不同流合污、随波逐流?只不过现在不守规矩、制造混乱,迎来的是刺眼睛的警用喷雾,以后迎来的可就是镣铐一副。

当然,报考现场的混乱和组织报考单位的工作不到位脱不了干系。明知报考人员众多,天气炎热,就应该提前做好相关工作。一方面要畅通报名渠道,除了现场报名以外开辟网络报名等渠道,尽可能的合理分流报名者;另一方面也要抓好现场组织工作,不但要加派人手、提高审核效率,还要审时度势,强化现场人员安抚和疏导。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出现了混乱才急急忙忙的动用“警用喷雾”,造成较大的舆情事件。(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