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成贪污腐败的土壤
2014-12-17 11:11:06 来源:汉网

从海南文昌市原市委书记谢明中借修路名义为人谋利后收受百余万元回报,到儋州市委原常委、秘书长权晓辉四年时间违规报销四百万元无人敢言,《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多位落马贪官后发现,在官员走上贪腐不归路的背后,现行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度漏洞是其“能腐”的关键,而唯GDP论下异化的官场价值观和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导向偏差更是进一步助长贪腐行为,让腐败官员“想腐”、“愿腐”,甚至“不腐就吃亏”。(新华网,12月17日)

自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来,腐败便与社会进步如影随形。海南文昌市原市委书记谢明中因索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死缓,目前已经减刑为18年。这些人为何能够在贪污腐败的情况还能频繁升迁,究其原因:有些地方评价干部往往是GDP政绩导向,只要地方经济发展了,这个干部就是合格的,而廉政建设考核往往流于形式。就是这些干部升迁标准形成“潜规则”滋生了贪污腐败,成为了贪污腐败的成长土壤。

海南省儋州市委原常委、秘书长权晓辉在任职期间虚开发票中饱私囊。权晓辉以他负责的政府主办赛事、演出活动为例,这些项目核算并无规矩可循,其布景、灯光、道具等设计制作价格空间大,主持人、明星也缺少市场价格参考,一些相同档次活动核算甚至相差数倍,加上缺乏专业评审机构,自由操作空间相当大,进行贪污腐败。这部分人充分利用职务之便,夸大账目概算,套取财政资金,进行贪污腐败,究其原因:现行权力运行中的一些制度设计漏洞和权力监督虚置,是导致权力滥用及腐败,从而形成了一定的“潜规则”,随着“潜规则”的延绵进行,在这期间又无任何调查、打击、处理等情况,进而滋生了贪污腐败的行为,使其“潜规则”与贪污腐败相互滋生,成为相互成长的土壤。 (文/禹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