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患癌被开除” 如此冷漠的学校能否育好人
2016-08-22 10:48:14 来源:汉网

几天前,在微信朋友圈传出一则题为“在兰州一所大学教英语的她,在患癌后就被开除了”的文章。老实说,一开始我怀疑这是标题党,并没有点开文章看。今日在网上看到新闻证实现那位被开除的患癌姑娘刘伶利,已于8月14日离开人世。我开始为我的怀疑思维感到内疚与失望,为刘伶利感到惋惜。

一个患癌教师,罹患癌症本已非常不幸。所在学校非但不给予适当关照,反而在其治病期间,开除了这位教师。此消息一出,让观者无不为这位教师不幸遭遇感到悲痛,更对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的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质疑和不满。患癌教师被开除,不仅是一个人权利被蔑视的不幸,更是这所大学乃至这个社会用人制度保障不力的不幸。

在我看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不仅是一所高等学府,更是一个极具人文情怀的地方,这可以从学校的名称上解读出来,然而,该学院某些不近人情的做法,令我们出离地愤怒,学校老师不幸患上了癌症,校方得知后,立即将其开除,世界上有这种不近人情不合情理的规定吗?

组织捐款、领导慰问,社会救助……这些在新闻中经常出现的画面,在很多地方很多单位都是最给人以温馨的号召与支持,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也是一度给世人认为可以给予帮助的困难职工乃至学生,都能够作出的正常反应。然而,这一幕并未能在刘伶利身上出现。哪怕家属声明自己交钱的社保缴纳请求也依然被拒绝,继而是开除,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虽然我相信刘伶利的遭遇只是极端个案,但越是在个案中,作为个体的刘伶利的悲剧承受者角色,更让人同情,其所突显的当事校方的颟顸与冷血,更让人心悸。因为谁都不敢确认,自己不会成为这样的例外。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学校的一言一行都起着示范的作用。一位为学校作出过贡献的女教师因患癌在与病魔进行抗争之时,却被学校无情地抛弃,这难道是学校应有的风范吗?显然不是。最终,病魔无情地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而学校的冷漠则让整个社会彻底寒了心,我想问这样的学校能否培育出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学生。

同时,我也想请问下兰州交大领导,该校校训中“尚德”作何解释。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如何为学生提供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身教实践。(冯贤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