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信息管理 防止谣言扩散
2015-01-27 10:01:37 来源:汉网
1月24日16时,河南省长垣县第十中学副校长赵相臣对澎湃新闻说,23日该校近百名教师因误信“学校要被关闭”的谣言,拉条幅上街维权,26名教师被公安机关带离,个别教师受了“拉扯伤”。(中国网,2015年1月25日)

谣言,指的是没有相应事实基础,却被捏造出来并通过一定手段推动传播的言论。受众未被明确或暗示虚构的前提下,被捏造及传播的与事实不同甚至相反的言论即是谣言。

在我们现实的社会中充满了各种信息,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的到来,信息的传播已经上了高速公路,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多,获取信息的节奏明显加快,这样就导致了我们队信息的辨别能力的减弱,如果再没有合理的渠道去求证信息的真伪,就会造成谣言漫天飞舞的现象。

如何来防止谣的出现,并防止谣言造成公共性事件,我个人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做到信息公开,从根源上杜绝谣言,铲除滋生谣言的土壤。长垣县这次事件就明确的告诉我们,政府及时公开信息的重要性,政府和相关单位应该及时公布相关的信息,若是政府及时公布了相关会议的准确信息,相关学校的教师就不会去听信谣言,更不会出现这次教师大横幅的事件了。只有做到信息的及时公开,才能够减少谣言滋生的土壤。

其次要加强对信息的辨别,提升识破谣言的能力。今年来出现了很多谣言都于大众部加以对信息的辨别有关。比如使用不粘锅中毒的谣言,吃蕨菜致癌的谣言……充分反应出公众对信息不加辨别的盲从,导致了谣言有人信,有人传,并且赋予了谣言生命。 在我们得到一个信息的时候,我们不要一味的盲从,应该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辨别,去求证信息的真伪,尽力去识破谣言。

出现谣言时,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要及时辟谣。可以通过报纸、电视等受众很大媒体辟谣,更不能忽视互联网、微博、微信等传播速度非常快的新媒体来辟谣比如北京就有专门的辟谣平台: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辟谣不只要指出这是谣言,而且要用事实说会,指出相关的证据或是数据,要让受众从内心认识到那时谣言。

当谣言出现时,要及时切断谣言的传播途径,防止“三人成虎”。当前,我国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对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有明确惩处规定,但要务在落实。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信息的监管,及时辨别信息的真伪,对谣言要主动发声,用事实来压制谣言。还应该建立起切实有效的谣言“防火墙”,做到谣言不外流、少外流,外流的谣言要及时说明真相,防止误导大众。

只有做好信息管理,切实向公众发布真实的信息,提高公众对谣言的甄别能力,防止谣言传播,及时辟谣,才能还我们一个干净、真实的信息空间。(罗家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