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谣”伏法,须警惕新的网络谣言
2014-04-12 23:41:39 来源:汉网

“秦火火”(原名秦志晖)被控诽谤、寻衅滋事案,昨天上午9时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杨澜股市骗钱诈捐逃税”、“罗援兄弟任职外企”、“张海迪有德国国籍”、“动车事故外籍旅客获赔3000万欧元”等虚假信息,均出自他手。昨日庭审中,虽律师一直做相关辩护,但面对公诉人的指控,网络红人“秦火火”表示认罪。(4月12日《新京报》)

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唯一的区别是“谁也不知道电脑面前坐的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正因为这种不透明度导致了谣言迅速传播。“网络大谣”的认罪伏法,净化了互联网环境,展现了法律威信,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谣言的泛滥。然而,一种更隐蔽的谣言开始在互联网上传播,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如在马航客机失联的搜救行动中,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动用包括调动卫星变轨等一切力量在最短时间内展开世纪大搜救,赢得了世界的赞誉。而此时,国内的网络上却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假如马航上153个美国人,马来西亚政府绝不敢如此推诿、忽悠;假如是以色列人,以色列会自己调查出凶手然后击毙之;假如是日本人,他们会算到每一分坚持索赔20年也不罢休;假如是俄罗斯人,它会借机深入东南亚获取战略利益。中国,只能抗议!”这个谣言迅速在微博上呈几何式散播。

事实上,通过世界上重大空难事故来看,如2009年法航447空难、1985年日航123空难,没有一个国家的救援能够达到中国政府的速度和力度。进一步分析,1988年举世震惊的洛克比空难,共造成270人遇难,其中美国人189人。最终的结果:直到10年后,迫于国际社会压力,两名犯罪嫌疑人才被移交第三国审判,一人无期徒刑、一人无罪释放。诋毁中国政府的谣言不攻自破。

尽管“网络大谣”被依法审判,网络环境得到一定净化,过去肆无忌惮的谣言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隐蔽的谣言。这种谣言不再直截了当造谣,而是用谣言美化其他国家的做法、领导人形象、公众事件的处理,借以对中国政府进行攻击。如果网络上任此类型的谣言泛滥,危害更甚,尤其是对于涉世未深的青年人来说,辨别能力、分析能力还不够,很容易引起他们对政府的敌视,不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笔者认为,不仅要继续严厉打击“大谣”,对于“隐谣”更要引起高度重视。(蒋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