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厚德,如何载动起人生?
2016-09-05 09:08:38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小区内一对男女殴打老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网友称事发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兴安花园小区内,打人者是被打老人的儿子和儿媳。林西县委宣传部回应,打人的夫妻分别就职于林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医疗保险管理局,目前已经被停职,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搜狐网)

孝爱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孝顺是中国传统的美德。孝敬父母长辈之人,历来被人所称颂,反之,不孝者将被世人所唾弃。林西县殴打老人的一对男女之所以被诸多网友口诛笔伐,是因为他们丧失了为人立身的根本,丧失了作为子女最基本的道德底线。试问,没有了“孝”的人生,他们还能走多远?

“孝,德之本,善由所生”。孝是为人立身之根本。人之德,在于心存孝心,善待父母,孝顺长辈,关爱老人。德为人的立身之本,天无德,则四时失序;地无德,则五谷不生;人无德,则众人恶之。人生在世当以德为重、以孝为本。从秦汉开始,“以孝选官”就成为选拔人才的有效途径,而现在我国也对国家公职人员的道德考核有明确规定,《公务员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对公务员的考核,按照管理权限,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德被排在第一位,足见公务员对品德的要求之严。孙某夫妻二人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公然殴打老人,不但败坏道德,而且违法乱纪,损坏了公职人员在群众中的形象,于德于法都应严惩不贷。当然,他们二人在失去了孝与善的同时也将失去为人立身的的根本。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是社会责任意识的源头。千经万典,孝义为先。孝乃人之大节,孝为万善之本,百行之源。孝要时常感念父母的生养之恩,父精母血,十月怀胎,从呱呱坠地,咿呀学语到长大成人实为不易。父爱高如天,母恩深似海。侍奉双亲、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基本的责任,定当厚养薄葬,养老送终。孝也是天下为公的社会责任意识的源头。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推己及人,以待己父母之孝心去对待别人的老人,己所欲则必施与人。须知,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更是每个公职人员必备的品质。而连自己的母亲都能大打出手的人,何谈天下为公?何谈为民服务?因此,孙某夫妻二人也将在人民公仆的道路上举步维艰、穷途末路。

“厚德载物仁为首,上善若水孝在先”。孝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常存仁孝心,则天下凡不可为者,皆不忍为,所以孝居百行之先。孝的实质是爱与敬,爱护父母长辈、尊敬他人。一个心存仁孝的人,是懂得感恩的人,是懂得奉献的人。一个心存仁孝的人也定会关爱天下老人,使之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人生在世,莫以善小而不为,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我想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像孙某夫妻二人这样失去起码的道德底线,失去了“孝”的人生,还能走远吗?(文/实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