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女志在四方,扎根基层无悔人生
2014-05-04 13:57:46 来源:汉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他强调,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来源:人民网 2014-5-4)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聚集了富余的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发展日新月异,和农村的距离一步步在拉大。

而基层却是最渴望人才的地方,迫切需要一大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的基层干部,迫切需要一大批有现代知识、现代思维、现代眼光的优秀青年才俊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实的情况却是农村相对比较落后,工作生活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很多大学生不愿到农村去锻炼、去奉献、去发展。

这就形成一对矛盾。一方面,农村天地十分广阔,大有可为,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大批眼界宽、信息灵、思路活的当代大学生奔赴新农村建设一线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一方面却是,很多的大学生不愿到艰苦的农村甚至不愿回自己的农村家乡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越是农村现在相对于大城市暂时比较落后,越需要有知识、有文化、有理想的青年学生去建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我们的意志,也越能体现我们的价值。广阔的农村天地,青年人只要踏踏实实的去做,必定能大有做为。家乡生养了我们,教育了我们,成就了我们的大学梦,一定也希望我们学有所成,服务家乡,回报家乡父老。我们的根在这里,对家乡的眷恋和浓浓的乡情不容割舍。

农村工作是繁锁而艰苦的,也正是这样,它才是一个适合年轻人锻炼和成长的舞台。既然选择了到基层工作,就要脚踏实地的工作、全心全意的付出,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成就自己的梦想,打造一个美丽的无悔人生。(阿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