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出“中国良方” 显示大国担当责任和主动
2016-09-05 10:13:03 来源:汉网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习近平强调,面对当前挑战,二十国集团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事实证明,中国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中国把贸易和投资摆上二十国集团重要议程,就是要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笔者认为,所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责任担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主动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

如何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致辞中分析了当前经济面临的问题,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良方”。一是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二是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三是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四是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五是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

常言说,治病要好药,治病要好方,治病要治本。笔者相信,中国将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世界各国能够受益于全球经济的增长,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中国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负责任大国。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亟需改革。无论是重要国际金融机构的权力分布,还是支撑相关机构的原则和标准,都难以反映当前国际经济和政治实力分布。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直有着非常明确的改革意愿和态度。正像习近平在致辞中强调,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我们要努力把二十国集团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和稳定把握好大方向。

我们都知道,国际社会高度关注G20杭州峰会对全球经济治理和发展的提振作用,期待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正因为此,习近平在开幕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这就需要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和G20成员国要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要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要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要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在笔者看来,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致辞中开出的“五个我们应该”的“中国良方”足以显示大国担当、责任和主动,必将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突出的贡献。我们期待杭州峰会能够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将共同发展的梦想变为现实。(李琼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