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统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自信
2016-09-05 09:29:06 来源:汉网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1日举行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2016年09月02日0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靠着自己的勤劳、智慧与勇敢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华文化除了历史的印记,我们现代人又在历史的基础上丰富了文化的内涵。以历史的中华文化为根基,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多元化的发展、丰富中华文化,提升每个国人的文化自信必须立做立行。

如何在21世纪的今天,来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我想首先我们要挖掘出我们已有的文化根基、文化素养、文化优势。我们中华民族在上下几千年的岁月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优秀文化一直沿用至今。在今天我们就需要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将现有的文化产业“嫁接”到传统的文化根基上面,根据文化发展的规律来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世界、增强文化自信。其次就是要根据我们国家、地区的发展主动、积极的“吸取”外来文化,这就包括我们的少数民族文化、地区差异性的文化以及西方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来形成一套有特色的中华新文化。最后就是要根据我们社会主义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来微调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借助社会主义的发展,大力宣传传统文化、倡导新的文化,将传统文化与新的文化结合。

现代文化的发展离不开传统文化,我们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化。以传统文化为底蕴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就能够提升我国文化的软实力,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提高人民的精神力量。(舒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