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是传统美德,但并不是义务
2016-09-05 10:18:33 来源:汉网

尊老爱幼、礼让谦逊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礼让并不是义务。在乘座公共汽车、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中,“坐自己位置错了吗?”当然没错,这是花钱购买来的权利。别人购买的座位,别人如何处理是别人的权利,任何人也不能代为强制处理。乘车人有困难应该去找乘务员,而不是要求别的乘客让座,甚至指责“年轻人应该多学学”,让礼让演变成强迫和道德绑架,令人心塞。

其实让不让座从来就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只是一个基于个体理性的选择问题。有的地方试图通过立法罚款的方式来强制人们让座,有的老人家则通过自己的嘴巴甚至拳头来指责不让座的年轻人,其实都很荒唐。正如一些网友评论道:“花了好几百买的座位,结果站好几个小时,还被认为理所当然,你试试。”虽然有些犀利,但的确也道出了一种朴素心声,折射出公共资源的礼让并非没有边界。

公共资源不能仅靠美德来平衡。美德可以引导人向善,也有助社会建立良性秩序,但美德不该成为义务,更不该用美德来弥补公共资源的缺失,以美德之名去进行道德绑架。公共空间的文明礼让,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体谅,更需要良好有效的制度设计进行利益平衡,从而调节权利与道德的冲突,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健康发展。(张均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