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快播公司及王欣获罪案中的高与低
2016-09-14 09:17:37 来源:汉网

13日,备受关注的快播公司及王欣等人涉嫌非法传播淫秽物品罪一案尘埃落定。法院最终判决快播公司及王欣等四名被告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成立,判决快播公司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罚金1000万元;王欣、张克东、吴铭、牛文举分别被判处3年6个月至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快播公司传播淫秽物品牟利被判罪,究其实质是王欣等人站在先进技术的高地,规避社会责任,罔顾国家法纪,传播“黄毒”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王欣及其快播公司虽然身处技术的高地,但行走在社会道德的低谷,游走在国家法律的禁区。最终应了那句老话“多行不义必自毙”,落得从高高在上的“播放器霸主”到“阶下囚”的低迷结局。

事实上,从古至今,“多行不义必自毙”的故事总在不断的上演。比如:作恶多端,身首异处,最终为天下人耻笑者;为富不仁,被人所弃,最终为世人唏嘘感叹者;为官不廉,贪赃枉法,最终为世人所不齿者;为商不诚,奸猾狡诈,身败名裂,最终为世人唾弃者。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综观以上人与事,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曾经在某时某地某个方面的处于高地,拥有某种优势,或者是财富的高地,或者是技艺的高地,或者是官位的高地,或者是言论的高地。他们的共同之处还在于身处“高地”,而行在“低处”,置社会公平正义于不顾,置社会责任于不顾,置规则法纪于不顾,弃善趋恶,我行我素,甚至飞扬跋扈,肆意妄为。他们的共同之处也在于最终是升官路、发财路、事业路、光宗耀祖路越走越窄、越走越短,直到最后头碰南墙而无路可走。

如果说快播公司王欣案只是从古以来“多行不义必自毙”故事的当下延续,那么,现在或者将来那些身处高处而不自重者当牢记:身处高地,勿忘大义。唯有“高”而思义,方能成就宏图大业。唯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方能于己于人于家于国有所裨益。反之,则必将聪明反被聪明误。为官者如此,为商者如此,兴家者如此,创业者亦如此。(清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