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检查自我,做一名合格党员
2016-09-14 15:52:55 来源:汉网

在当今世界,知识爆炸,信息传递飞速,网络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在鱼龙混杂的大千世界里,有那么一小撮人,不管不顾身份,谣言满天飞,践行着“有奶就是娘,吃奶还骂娘”的扭曲普世哲学,让人不得不警醒。我们年轻的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扪心自问,想一想自己应该怎么做?自己是否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不仅如此,做为一名党员,是否还曾牢记当年入党时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是否尽到了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忧党的职责?是否敢于同任何诋毁党、分离党的思想和言论进行直面斗争?为此,我深刻认识到,做一名合格党员不是冠冕堂皇地说说则罢,而是要从日常生活工作中的点滴做起,从严检查自我,做到知行合一。

一要叩问心灵,从严深挖思想根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严把思想关,才能正本清源,清晰定位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才能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目标,坚定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坚定以实现社会利益为最大利益,甘为人梯无怨,默默奉献无悔。

二要突出服从,从严检验政治定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服从服务工作大局,尚团结、会协作;树立纪律观念,筑牢底线,不越红线,守纪律、讲规矩;树立组织观念,保守组织秘密,服从组织安排,尊重组织权威。

三要履职尽责,从严审视责任担当。明责是前提。不管我们身处何种岗位,只有明确了职责范围、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才不会南辕北辙,成为无头苍蝇。履责是关键。责任意识比能力更重要。一名干部能否正常履职尽责,体现其人岗的相适性、匹配性,能否在所处的岗位上发挥才能,做出业绩,体现其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意识,同时也体现其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担责是保证。一个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人,应当是对工作中出现的疏忽和纰漏不躲不藏、不逃不绕,直面问题、敢于负责的人,这也是组工干部理应具备的品质。

四要选准榜样,从严校准对齐标尺。每名年轻党员干部,心目中都应该有一个榜样,要为自己找到一面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有了旗帜才会有奋斗目标。工作生活中,要解决向谁学的问题,要明白学什么的问题,还要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在慎重选择榜样的时候,一定不能戴着现实浮躁的有色眼镜,以名誉地位和粉丝数量来定向,要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依托,以社会主核心价值观为标准选择标杆,取其精华,弃其糟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学为己用,向榜样看齐。通过不断的校准人生“三观”标尺,才能彰显更多更大的正能量,才能将德的品质和能力水平予以提升。

五要身体力行,从严践行有为之意。有为才能有位。有思想才能会思考,对一些问题要有自己的看法,对于破解难题要有自己的办法和思路。不论做哪项工作,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有思想,有行动,有作为。哪怕一件小事,用心做,必见大功。行动才是实现梦想的梯子,“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出现“万一实现了呢”的可能。因为践行的过程,也是我们增知识、长见识,提能力、上水平、出成效的过程。(盛文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