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的“私房月饼”吃不出传统文化味
2016-09-14 17:56:21 来源:汉网

每当提到中秋,不少人首先想到是鲜美可口的月饼,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主角。月饼的购买销售异常火爆,品种丰富且包装精美,还有部分人在微信朋友圈卖起了私房月饼,大打亲情牌,标榜健康美味,而且价格实惠,亲民味十足。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私房月饼逐渐成为大众选择和市场监管之间的博弈。

月饼质量关乎食品安全,受到公众关注无可厚非。但中秋节除了月饼的美味之外,更少不了传统“文化味”。然而,与屡上报端的私房月饼相比,有关中秋佳节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活动则要冷清很多,尤其是年轻人对中秋节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内涵知之甚少,更倾向于享受假期的闲适和购物的乐趣,将中秋节异化为“月饼节”或“购物节”。人们似乎已经忽视了中秋节的团圆价值,割断了传统节日内在的文化脉络。

按照旧时的说法,中秋是团圆的节日,有其特有的文化内涵。每到中秋之日,入夜时分,华灯初上,大街小巷一片红彤彤的景象,家人团聚一堂,吃月饼赏明月,气氛其乐融融,着实令人心动。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如今的年轻人奔波于生计,很多时候难得回家陪老人过中秋节。中秋团圆变成了奢望,何谈传统文化的传承?此时不管私房月饼如何亲民,也吃不出传统文化味。

月饼象征着团圆,也是几千年来形成的传统文化习俗,它的意义不在吃,而在于一种文化氛围的形成和文化意识的传播。由此可见,团圆才是中秋节的主题,月饼只是中秋文化的载体,实在不应喧宾夺主。

因此,中秋来临之际,我们不能总是让月饼占领节日舆论的高地,要不失时机地宣传引领,扛好传承传统文化这杆大旗,提高传统节日的含金量,让更多的人能够从中秋月饼中吃出“文化味”。同时,可结合当前人们的心理需求和休闲特点,赋予传统节日更多的现代意义和时代气息,为中秋等传统节日注入新的文化因子,让传统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积淀焕发出无穷的活力。(薛建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