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月饼“变霉饼”,中秋“变囧秋”
2015-08-25 14:28:14 来源:汉网

距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日前记者走访了各地商场酒店,发现不少地方的月饼已摆上货架,其中有的价格不菲、包装豪华,高价月饼颇有“死灰复燃”之势。记者发现,绝大多数高价月饼价格不菲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馅料不是传统的莲蓉、五仁、豆沙之类的普通原料,而是选用燕翅鲍、海参、虫草、松露等昂贵原料;二是月饼礼盒搭配了茶叶、红酒等其他礼品,拉升了礼盒的价格。三是月饼包装盒上印有名家名作的花鸟画,月饼吃完后,外盒可以拆下,单独作为花鸟画裱起。(8月25日  新华网)

每年的中秋佳节,月饼本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食,象征着一家人团圆和睦。但熟悉国情的人都知道,中国是一个讲求人情的社会,不幸的是,月饼成为了“礼尚往来”的交际工具,逐渐失去了它本具有的寓意和传统。以致于出现了商家在月饼包装上突出“至尊”、“极品”、“皇家”、“御品”、“官礼”等字样,以显档次之高、以示身份之“贵”的精美的月饼礼盒,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定位”,让原本属于“寻常百姓家”的月饼,已经变味了,吃不起了。在一定程度上,中秋节已异化为拉关系、走后门,甚至行贿受贿的一个重要节点。很多领导干部也为此被卷入“接待、应酬、送礼”的漩涡中,以致不能和家人团圆。

基于商家定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月饼在散发“铜臭味”之前,追求奢靡、攀附特权的影子之前,必须要进一步加强监督、防止这些“抬头”事件的发生,不能让这些“月饼”成为官员们“霉饼”,“中秋节”成为他们职业道路上的一个“囧秋节”。

因此,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住中秋节点正风肃纪、明察暗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违规公款购买月饼等节礼的行为,查清“高价月饼”的流向,斩断黑色利益链,狠刹送礼之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并点名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要倒查追究相关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以“0”容忍的态度惩治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确保中秋佳节月明气正。(淡淡屐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