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难,“大小医院”差距悬殊是关键
2016-09-19 09:21:54 来源:汉网

9月16日,投资48.5亿元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拟增加病床位3000张,届时这所医院的总床位将达到1万张,总床位数全国第一。尽管医院越建越大,且床位越来越多,但“看病难”的尴尬却从来没有缓解过。(2016年09月18日  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几张就医堪比春运的图片走红网络,深刻的反应了当下就医看病的窘境。然而实际调查中不难发现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存在“越大越忙,越小越闲”的怪现象,人们往往更加信赖大型的公立医院,而对乡镇基层医疗站所不信任。这种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优质卫生资源过度向城市和大型三甲公立医院集中,致使农村卫生服务体系薄弱,常常出现“无病人就医”“留不住好医生”的窘况,已经成为我国当下看病难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优化医疗资源分配已迫在眉睫。“像郑大一附院这样的扩张,其实并没有真正起到行业‘排头兵’的作用,反而由于垄断资源,压缩了其他医院的发展空间。”从医疗服务体系结构上看:应当“百花齐鸣”,而不应该“一家独大”。医疗资源应当有意识的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倾斜,切实加强基层医疗软硬件建设,让基层医院看得好病,留的住人,有条件就近就医。从医疗人事资源分配上看:应加大基层医疗单位人事资源的配置,提高待遇,强化大医院与基层医院的人事交流,打破当前医生就大不就小的困局。从医疗资源合理使用上看:要提倡小病小医院,大病大医院。当下许多非重病患者“就大不就小”、盲目追求大医院就医,往往一个小感冒就要跑到大医院就诊,这无形中增加了大型医院医疗资源的压力,又使得小医院该项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最终弱化了医疗服务网络的整体能力。从群众看病观念上看:应当积极正确引导群众看病观念,树立理性的看病观。一方面要让群众看到基层医院的完善,心理上认可基层医院。另一方面要合理引导群众就医倾向,促进大医院与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推动大小医院人事改革,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等。

我们讲资源的优化配置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重要论述,全国在稳步增加医疗投入的同时,如何充分利用好、分配好现有医疗资源,达到资源优化配置或将成为医疗体制改革的关键。(橘子红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