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言论自由的边界亟待廓清
2016-09-22 15:47:56 来源:汉网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很不平静。15日晚,乔任梁因网络语言暴力导致的抑郁症加重,不堪忍受折磨而自杀。20日,“作业本”(本名孙杰)和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侮辱烈士邱少云纠纷案一审公开宣判,“作业本”在微博公开向原告邱少华赔礼道歉。

虽然死者已矣,虽然“作业本”侮辱烈士案已经尘埃落定,但这两起事件对于互联网言论自由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受到宪法与相关法律的保障,但同时也不能逾越道德与法律边界。如果网络言语失当造成对公共利益与个人权益的损害,必须要严格追责。就如同持续3年的“作业本”侮辱烈士事件,法律终将做到裁决,正义不会迟到。

众所周知,《宪法》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这一自由主要是针对政府管控而言,尤其当下建设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进程中,公民的言论自由作为一项基本权利得到更多重视与提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公民通过网络表达对政府建设、社会新闻的看法,其中不乏一些批判的声音,甚至有些言论过激失当,但作为人民政府有义务包容公民的部分失当行为。

可是很显然,无论是对于烈士邱少云的侮辱还是网友对于乔任梁的造谣中伤,都明显超出了法律规定的言论自由的边界,已经是对当事人的中伤与侮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我们在网上因为意见不同发生争执时,尚且会产生心理不快,更何况是明显恶意的造谣与侮辱,这严重侵害了公民的人格权与名誉权。因此,网络言论自由的边界,亟待法律厘清,使民众更好地了解言论自由的疆界。

就当下而言,规范网络言论自由还需要司法的跟踪问效。如此次“作业本”侮辱邱少云案,就可以作为很好的反面普法教材,借案件的关注度之高趁热打铁,可以让普及范围更大,由案件里的三个大众熟知的烈士、大V和知名品牌进行讲解,更容易活泼生动地法律教育,使言论自由的相关法律与边界概念更易入脑入心。所以说,这次成功的判决,不仅是对英雄的慰藉,更是一次成功的释法和普法。

积小流成江海,积跬步至千里。把每次因网络言论失当的案例都作为一次对于言论自由边界的反思,把每次对大众的影响当作一次教育,网络言论自由的边界将渐渐廓清,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也不再遥不可及。(董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