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编外教师”模糊了教育的责任边界
2018-05-16 11:12:14 来源:汉网

如今,社会对孩子的教育愈发重视,家校共育理念不断普及,但在一些中小学,从批作业,到课堂值日保洁,再到监督学生考试,在家校共育、家校合作过程中,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责任边界趋于模糊,家长正在成为一支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队伍。(半月谈5.15)

所谓的“编外教师”是指那些由于学校教师摆脱部分工作责任,而被学校召来“干活”,承担大量原本与自己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的家长群体。这些家长从打扫卫生到监考、批改作业、陪自习随叫随到,俨然成了编制之外的新老师。

之所以出现“编外老师”的尴尬,一方面是学校教师“偷懒”“失职”,为了摆脱部分工作责任;一方面是当下的教育环境、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共同造成的,现在的教育现状几乎只给了老师教课的权利,而剥夺了老师管学生的权利;另一方面是家长认为如果自己在活动中积极活跃、愿意为班级付出,那么就能提升孩子在班级中的“地位”。

但是“编外教师”的存在不可避免的有一些尴尬。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家校共育”对于孩子成人成才十分关键,学校教育与管理需要家长配合。但是,教师因职业优势,在家校关系中处于优势地位,这种不对等的“委派”有可能会滋生学校的责任转嫁、不作为等乱象,模糊了教育责任的边界;同时,对于学校教师的责任转嫁,家长一般是无法拒绝,但是,家长并不是专职教师,也有自己的工作,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冲突,甚至是影响到学生、老师、父母三方之间的关系。

“家校共育”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但是,无论何种情况下,让家长和社会深度参与学校治理,一定要避免打着“家校共育”的名号,给家长摊派任务,不要让家长成为“编外教师”,要明确教育的责任边界,各尽其职,相互帮助,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韩朝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