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家校共育”的责任边界
2018-05-22 16:24:07 来源:汉网

如今,社会对孩子的教育愈发重视,家校共育理念不断普及,但在一些中小学,从批作业,到课堂值日保洁,再到监督学生考试,在家校共育、家校合作过程中,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责任边界趋于模糊,家长正在成为一支随叫随到的“编外教师”队伍。(5月21日新华网)

家长到底该不该成为“编外教师”?成为了网上网下热议的话题。有些人认为把家长变成“编外教师”,家长把老师的活儿都干了,要老师有何用?还有些人认为,现在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压力大,在管教学生上所拥有的权力空间却越来越小,在这中情况之下,求助于家长,让家长多参与也是必然。仔细想来,让家长来检查作业、配合监督学生考试虽然是家校共育的重要内容,但是究竟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责权该如何划分?如何让家校共育的责任各有担当又彼此互助相互补充,才是是需要厘清的问题关键。

在笔者看来,要让学校和家长有准确地的角色定位。孩子的教育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随着孩子越来越大,所接触的人和事越来越复杂,在形成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关键时期,学校和家长都不能缺位,同时也要相互补位,学校不能一味只注重教书,也要把精力放在育人上,家长不能事事依靠学校和老师,在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更要突出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为孩子做好榜样,当好向导。双方要密切配合,才能在孩子的教育上实现“无缝对接”,让孩子健康成长。

因此,作为学校和老师而言,不能一股脑的把批作业、课堂值日保洁、监督学生考试等全都抛给家长来解决或者帮助解决,应该担当起相应的责任,寻求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法,多在孩子的素质拓展、性格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寻求家长的帮助,培养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孩子。家长也要明确自己是教育和培养孩子的第一责任人,要辅助学校做好孩子的学习教育,更要给孩子最温暖的陪伴。

因此,家长当不当“编外教师”得看教什么,在学校和家长充分交流的基础之上,逐渐明晰“家校共育”理念的边界,明确哪些事情是学校或老师必须要做的,哪些是家长必须要做的,或者哪些是家校商量后确定的,在管理和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和家长彼此理解与支持,唤回彼此的责任心,才能在写作努力中成为孩子学习成长的坚强后盾。(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