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关系网
2016-09-25 09:30:22 来源:汉网

希望“全家福”,结果“全家腐”。安徽省寿县原县委书记张绪鹏觉得亏欠家人,为了补偿,放任他们以其之名大肆捞钱,教训可谓惨痛。(9月22日  搜狐新闻)

官员只有正确处理家庭关系、政商关系,廉政才能得到有效保证。

俗话说“妻贤夫祸少”,讲的是家有贤妻,男人不遭横事。从张绪鹏的妻子买车,张晨动用了14.99万元的工程款垫付购车款,可以看出现实生活中“贪内助”面对金钱的诱惑,还是难以抵挡的。如何实现“廉内助”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清则社风清,家风浊则社风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人大力倡导的美德。

中国人重家庭、讲人情,这就形成了家庭内部成员政治经济利益的一体化,即家庭成员一荣俱荣、一辱俱辱、一富俱富、一穷俱穷的利益共同体。“张绪鹏、张绪刚、张晨齐心协力、共同捞金”演绎了一场家属共同贪腐的龌龊闹剧。许多腐败分子是个双面人,在家里便脱掉面具,说一些歪道理,授一些潜规则,传一些关系哲学,谋一些不义之财。

领导干部作为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教育、管束好自己的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要言必信、行必果,要求家属子女和下属人员做到的,必须树立榜样自己首先做到。

文中提到张绪鹏批评女儿不该用客户的钱时,女儿就要跳楼自杀,面对这样的情况,张绪鹏夫妇便不敢再说什么。这样粗放式的管教,是明显有失偏颇的。要经常询问、监督亲属的言行,一旦发现问题,就要严肃地进行批评教育,坚决予以制止,或者纠正做错的事情。当然,家庭教育不同于课堂教育、职业教育,它靠的是亲情的力量来拨动心灵琴弦,这就要求精细化的操作。对于家庭关系处理的大打折扣,必将会对仕途造成无法挽回的被动局面。

这里讲家庭关系,不得不提到政商关系。因为家庭式贪腐,它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往往与商人的投其所好,紧密交织在一起。官商博弈,如何走出潜规则,这是每一个官员的必修课。客观的讲,主动权是掌握在“官”这边的,关键是面对商业陷阱、利益驱动的危险关系,我们的领导干部该如何想、如何做。与商人的社交往来,面对饭局、送礼、会所等等手段,如何选择与甄别,这是一门行为艺术课程。有时一步错,则步步错。加强社交的风险意识自我教育,是大有裨益的。政商关系中间一些龌龊的东西随着体制、机制的健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型的政商关系必然会构筑,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