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网购陷阱”,还消费环境风清气正
2018-04-19 10:17:56 来源:汉网

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电商平台都存在商品价格波动的情况,其中一些商品的定价(除去各类优惠券等活动)变动频繁且幅度较大,如一口锅在4个多月内出现5种价格、前后相差3倍多,一款冰箱一周内价格波动900元,一板电池2个多月涨价67% 。(北京青年报4月17日)

在买卖关系中,卖方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价格定位,售价出现浮动和变化也是无可厚非。但在现有消费行为中,非市场化甚至违法行为的出现,成为网络购物的一大“蛀虫”。网络电商和卖家为了获取利益最大化,不计营销手段和方式,擅自以常规价格和优惠价格扰乱替换,不遵循统计调价,让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被套路化。不可估量,这样的所谓“聪明”,是法律意识的淡薄,更是个人道德的沦丧。

现如今,购物消费形式百花齐放,为人们青睐和称道的便是网络购物足不出户的便捷,但在实际网购过程中,打着促销、特价、最后三天等营销型字眼的销售词已屡见不鲜,但是否是真正的优惠,对于不常并向于网络购物中的消费者来说,得到正确答案简直难上加难。网购“老司机”也在被套路中难求真相。追逐利润最大化,采用频繁变动商品价格的营销策略,不仅扰乱了网络购物环境,更让消费者权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不管是实体店商品价格波动,还是电商网站商品价格一天一个价,都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能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由此,击破套路,还网络购物安全、诚信以及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愈显重要。

笔者认为,击破“网购陷阱”,还消费环境风清气正,需要相关部门强化网络交易的监管,不断加强对网络交易中的欺诈和非诚信雏形的约束力,提高治理强度。当然,由于网络购物市场存在虚拟性、跨地域性、隐匿性等特点,仅仅依靠部门监管显然是不够的,行业自律亦十分重要。电商平台需加强自身信用建设,加强对恶意商铺的惩戒。通过建立自律组织,互相监督,带动行业有序竞争,促进网购市场的良性发展。作为消费者,更应养成理性购物的习惯,明智对待网购平台的促销、打折等活动,勿为小利遮了慧眼。

网购套路蒙蔽的不仅是消费者,更是良知。相信在有力监管和自觉维护等多重努力下,网购生态将愈显清明。(郭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