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实核让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2016-01-14 09:34:40 来源:汉网

记者从中组部获悉,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一批即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目前基本完成,420名省管干部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186人因档案问题被记录在案,未查清前不得提拔或重用。(1月12日 新华网)

急功近利让档案造假挺而走险。近年来,各地干部档案造假现象屡被曝光,“年龄越填越小、工龄越填越早、学历越填越高、身份越造越假”,已被广大被群众调侃为当下干部档案造假乱象的顺口溜。尽管近年来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在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多方面都有了愈加明确和具体的要求。然而,有些条件不够的干部为了“占位子”“争帽子”,即便明知有违诚信和法规,有暴露和被查处的风险,却依然在急功近利的驱使之下,将“洗档案”当成火线上位的“临门一脚”。

从严查档让档案造假无处遁形。“洗档案”违法违纪,党纪国法所不容,更何况是在从严治党愈发严厉的当下。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中央组织部把整治档案造假问题列为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6项重点任务之一。在今年年初第一批即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基本完成之时,已经有2.5万余人的档案信息得到更正,有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有186人因档案问题被记录在案。我党从严治党和从严查档的决心不容置疑,任何怀侥幸心理、顶风违纪、档案作假的造假者将无处遁形。

从严治档让档案造假望而却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涂改、伪造档案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也有明确把“不准涂改干部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列为“十不准”之一。从严治党首先要从严治档,在相关法规有据可查的情况下,任何顶风违纪、档案作假的“试法者”都将无处遁形、接受惩处。从严从实治档,也让有意档案造假者在“带电高压线”前心生畏惧、望而却步。

严查实核让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在近年来中央正在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的当下,为了个人私利私欲而顶风违纪进行档案造假,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无疑是赤裸裸的对党不忠,作为一种源头腐败,也为当事人作风腐化埋下了隐患。对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严查实核,将档案造假的“伪官”清出队伍,无疑给想继续造假的人念了一次高档次的“紧箍咒”,给造假者上了一道无形的枷锁,也无疑是获取民心民意,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让我国的政治生态走向更趋明朗化、健康化、公平化的重要途径。(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