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旅游局开通12301旅游投诉平台叫好
2016-09-28 13:28:02 来源:汉网

2016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乱象开通了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游客权益受损,可直接投诉。(9月28日,新京报)  

黑导游和黑旅行社的存在,扰乱了正常运行的旅游秩序,影响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损害了广大游客的正当权益和旅游行业的对外形象。整治旅游乱象,当多管齐下。

一是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强宣传指导和执法监督。在对旅游资源的管理工作中,旅游主管部门应以端正对旅游资源和管理职能的认识为基础,从现实存在的种种客观制约和发展契机出发,积极地开展管理工作。积极做好政府、企业与社会的纽带和桥梁,宣传旅游意识,促进资源开发,规范旅游经营,推动行业发展。旅游主管部门首要应制定游览娱乐场所经营规范或服务标准,并对景区仿照旅行社实施保证金制度,以保障游客权益、处罚违纪经营、补偿游客在景区游览过程中因景区管理不善而蒙受的损失;另一方面可以对各类景区按规模、影响、服务质量实施分等分级,按不同级别享受不同的权益,尤其是在市场推广销售方面。

二是广大游客主动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和导游。游客选择线路和旅行社时往往只比较价格,对相应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多,缺乏必要的维权意识。出行的时机多在黄金周,加上我国各旅游地的软、硬件尚不完善,难以实现其较高的旅游期望值,于是往往会将其失望情绪转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抵触情绪。游客在选择旅行社的时候不仅要关注价格,同时也要对旅行社的规模和资质进行比较,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旅行社出行。

三是旅游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优质服务规范收费。提高服务质量,是诚信经营的根本保证,在旅游团队行程和服务标准的安排上,旅行社要规范合同文本的签订 ,使旅游者能了解旅游行程中的每项内容和服务标准,做到公开透明,明明白白的消费。树立诚信意识,从优质文明服务,注重企业形象、过硬服务技能等方面将旅游建设的成果传播给每一位宾客,加强诚信建设,建立诚信机制,坚决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有利于树立旅行社良好的行业形象。

黑导游、黑旅行社的根治绝非一日之功就能完成的,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通过综合治理,有效整治旅游中的粗放管理、违规经营、损害游客合法权益的现象,让黑导游、黑旅游社失去存在的土壤和空间。(孟德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