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华文媒体提升影响力
2016-09-29 09:58:18 来源:汉网

据中新网9月27日报道, 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华文媒体代表聚首北京,共同就华文媒体与“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座谈,思考华文媒体如何携手共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抓住机遇,发挥独特作用。

中国欲以“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亚太地区与欧洲,但重点则放在位于两者之间的中亚地区,这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乌兹别克等国家。中亚地区尽管拥有丰富资源,但开发程度有限,因此有极大发展潜能。

有学者统计,海外华文媒体数量以北美洲占大宗,其次则是东南亚地区。光是这两个地区,至少就超过200家,占全部数量的44.5%。不过,若以华侨人数而言,东南亚才是最多,占全球华侨人数7成以上。

为突破因特网所造成的经营困境,新闻业唯有力求转型。传统媒体须结合新媒体的优势,并藉由网络无远弗届的强大功能,增进与其他媒体之间的合作关系,强化与读者之间的互动等,以开拓生存之道。

全球经济景气的良窳,或许才是影响广告主的预算及社会捐助数目的核心因素。换言之,经济状况愈好,新闻业愈有机会重返历史荣景。与此同时,媒体也须配合网络时代脉动,提供更多元的服务,以满足受众需求。

“一带一路”建设为华文媒体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华文媒体根植于海外华社,应抓住机遇实现转型发展,提升影响力。(覃言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