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乘车,快乐出行
2016-10-02 09:33:31 来源:汉网

10月1日9:00,武汉铁路局汉口、武昌、武汉、襄阳、十堰火车站和宜昌东站、信阳东站、驻马店西站、漯河西站、咸宁北站、麻城北站、孝感北站12个铁路客运大站同时启动“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邀请乘客以签名的方式承诺文明出行。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不再是什么憧憬,闲暇时间出门旅行也渐渐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转眼又到国庆小长假,人们纷纷选择出门游玩,放松心情。武汉铁路局结合自身优势,在人流密集的车站开展“万名旅客文明乘车承诺签名”活动,不仅可以提醒广大旅客外出旅游时要带着文明出发、做文明游客,还为社会营造了一种文明乘车、快乐出行的氛围,实在该为他们的这一做法点赞。

记得有一句诗这样写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句诗让我们明白——我们出游者也是风景!但是目前,我们国家的旅游市场还不够规范,人们的文明旅游意识还不够强。也因此,一些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和行为,不断出现甚至爆发。而火车作为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不文明的现象似乎尤为集中和普遍,乘车时各种陋习层出不断,不仅妨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破坏了旅行环境,有时甚至还会因一时的疏忽造成对他人的伤害。因此,文明出行已经成为社会大力呼吁,各方努力改变的一个难题。

为了遏制这些不文明行为,我们国家出台了《旅游法》,制定了“游客黑名单”制度等。但这些是在不文明行为发生后的惩治措施,不能挽回因不文明行为带来的负面影响。为此,我们需要一些将提倡文明出行的环节提前的方式,在事前给旅客打好“预防针”。据此而言,设置相关宣传标语与横幅等,邀请游客签名承诺“文明出行”,很好的起到了事前提醒与引导的重要作用。

我们国家千百年来都被称为“礼仪之邦”,我们的行为和表现反映的不仅仅是我们自身的素质和修养,更代表着我们这一阶层、我们这一代人和我们的国家的形象。作为公民,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向不文明的行为“宣战”,有责任共同维护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出行环境和乘车环境。

古人云:“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我们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元素,我们的每个行为都影响着整个社会。如果人人都能做到文明出行、文明乘车,那么换来的是旅途的更加舒心、环境的更加舒适、心情的更加愉悦,为此,让我们携起手来,带着文明乘车,伴着快乐出行。(罗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