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民意”切勿盲听盲从
2016-10-09 09:09:38 来源:汉网

近日,因台风“莫兰蒂”影响,浙江泰顺县受灾严重,一张泰顺县官员“救灾搀扶照”在网络热传,当事人包序威成为部分网友抨击的对象。当日下午,泰顺县教育局表示,决定免去包序威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职务。然而图片的拍摄者告诉记者,当时拍照是想体现灾情面前人与人之间相互救助,却没想到引起网友的过激反映和包序威的被免职。

这件事情看起来似乎并不起眼,免的仅仅是股级职务,但是就泰顺县教育局处理问题的“果断”反应来看,大有“不求事情真相,但求平息‘民意’”的求稳心态,这是一起政府被“网络民意”绑架的典型案例。

在当前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的时代,各级党委政府通过互联网与网民交流意见已蔚然成风,“网络民意”成为一种新的民意表达方式,从杭州“70码”、“躲猫猫”到“青岛大虾”等事件都充分体现了“网络民意”的重要作用。然而,网民作为个体来说,在信息获取方面总是处于不对称的一方,很容易被某些网络大V故意引导甚至误导,从而使谣言代替事实,以致真相被掩盖。由此可见,“网络民意”并不一定总是反映了真实的民意,很多情况仅仅是部分网络大V甚至某些别有用心者的发声筒。

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对待网络舆情,也要与时俱进,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切不可沉默以对,消极对待,也不能视同洪水猛兽,遇到舆情就手足无措,更不能盲听盲从,如泰顺县处理“救灾搀扶照”事件般,未调查清楚事情始末,就草草处理。党委政府要第一时间站出来,查清真相,澄清谣言,引导舆论,消除不利影响,增强政府公信力。(杨志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