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农村从了解村情民意开始
2015-08-04 10:44:14 来源:汉网

2008年以来,我省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11686人。他们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生力军,有知识、观念新、思路宽、信息灵,带头创业、带领农民共同创业,领办创办致富项目5000多个,提供就业岗位1.3万多个。(8月3日 荆楚网)

当前,湖北省的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在未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新一届的大学生“村官”将陆续进入农村基层工作岗位,担任村支书助理、村主任助理等职务,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一名即将来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大学毕业生,面对生疏的环境、陌生的面孔,面对如何开始着手自己工作的困惑,应该首先从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开始。

了解村情民意,是广大在职大学生“村官”应该开展的本职工作之一。作为一名被政府、人民寄予厚望的大学生“村官”,除了要基于组织要求、村里发展需要、村民合理需求,力所能及为“三农”发展倾心致力,还应该做好开展上述工作的基础:了解村情民意。大学生“村官”应该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走到田间地头,不仅要了解村里的简况概貌、历史沿革、自然地理、经济状况,还应该深入了解村里的人文历史、家族关系、风俗习惯、宗教活动和方言土语,以便对村情民意有一个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

了解村情民意,有利于在职大学生“村官”跟好地进入“村官”角色。对于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的大学生“村官”,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城市出生、长大、未曾涉猎农村生活的大学生“村官”,初入农村基层一线,往往是事事摸不着头脑。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快速、很好地进入“村官”角色,更是一种奢望。情况甚者,他们往往会进入迷茫和困惑的“怪圈”,或者灰心丧气产生放弃初衷理想的想法,或者破罐子破摔得过且过,成为摆在他们面前一道过不去的坎。了解村情民意,不仅可以找到破解“怪圈”的方法,还可以加深同村民的感情,让“村官”顺利进入工作角色,进而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放开手脚、大干一番。

了解村情民意,有利于在职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开展各项日常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清晰掌握了村情民意,才能基于村民的合理需求更好地为村民提供满意的服务,才能向村里和上级部门提出合情合理、让人心悦诚服的建议,才能够立足本村实际做出科学创新的发展决策,才能够得到本地干部群众的一致支持从而进入良性工作的循环,才能够在助力“三农”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希望新一届的大学生“村官”能够顺利走上基层一线工作岗位,在真正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坚持选择、不忘初心、挥洒汗水、无私奉献、干事有成,在助力于发展农业、服务农村、造福村民的基础上也让自己得到充分地锻炼和成长,用奋斗的青春谱写出一曲无悔的青春之歌。(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