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拟调价:收集民意还须遵照民意
2014-07-10 18:38:22 来源:汉网
北京市发改委宣布将于7月3日至20日,就北京公共交通票价改革问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在北京市发改委网站的建言平台上,已有满满36页、多达几百名网友的留言。简单梳理这些留言可以发现,赞成直接涨价的网友微乎其微,一部分网友明确表示反对涨价,大多数网友提出了更为灵活的价格调整方案。(来源:新华网 2014年7月10日)

公交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乘坐公交车出行,可以节约出行成本、可以缓解交通压力,更能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作出贡献。现行交通工具种类繁多,火车、地铁、高铁、私家轿车、面包车、出租车、自行车甚至飞机,为什么上班族偏偏中意公交车,就是因为方便、便宜。如果公交车涨价,意味着这些相对的优点都能消失,那公交车的存在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当然,公交涨价有它的理由:比如说,输出过多,收入过少,是一出赔本的买卖。但是公交本来就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大部门的资金就该由政府部门埋单,不应该将这些成本转嫁到乘客身上。另外,公交车上播放的广告,以及车身五花八门的广告,都是一笔不少的收入,不能简单的只算乘客给了多少现钱,这些广告的开支情况也应合理运用到公交事业中来。

北京市发改委就公共交通票价向社会征集意见,也属于畅通信息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值得称赞,但是后期更应注重对意见的整理和分析,将意见全面的吸收,并针对这些意见作出正确的决定。不能只接纳对“涨价”有意义的意见,而忽略那些反对“涨价”的声音。如果这样做了,也失去了开通网站收集民意的意义,最终呈现给老百姓的只是“形式主义”。

俗话说,“群众的心里有杆秤”。 群众在党员、政府心里有多重,党员、政府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收集民意虽然是对群众的尊重,但是遵照民意执行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文/陈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