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网络时代的“民意直通车”
2014-09-19 22:39:24 来源:汉网

昨日,首场网络问政关注的城市公共设施维护不及时问题、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规范问题,引起40万网友在线关注。据长江网统计,在线关注网友超35万,另有5万网友通过手机客户端关注了首场网络问政。(9月18日 《长江日报》)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型媒体问政进入普通民众的视线,像网络问政、报纸问政、电视问政、广播问政等等,各种媒体问政根据自身所依赖平台的特点,各尽所长,相得益彰,互为给力,大大畅通了社会民众通过各种方式灵活参与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渠道。

网络问政一经出现,便显示了它独特的优势,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一是网络问政可以让一把手领导直接听到一线群众的真实民意和呼声;二是网络问政过程中,可以让更为广泛的群众实时匿名参与互动,有助于提高问政的透明度、参与度、亲和力;三是网络问政使得人民对政治的参与成本大大降低,这使得在对政府行为产生了一定程度并且是行之有效的限制的同时,也对民怨民愤进行了很好的疏导,从而有效减少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网络问政是时代新的产物,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但因其刚产生不久,待为完善,所以在其闪亮登场之时,其缺点和不足也暴露无遗。一是网络问政的直播时间有待规范,像2014年武汉网络问政的播出时间是17日至21日每天9:00-10:30。这个时间段,对于大多数上班族很难同步参与其中;二是参与网络问政的群体多为网民,对于不会进行电脑操作的人们,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很难有效参与到网络问政中来;三是由于对网络环境的规范化管理尚待加强,参与网络问政的少数网民可能缺乏理性和包容,不分青红皂白地道听途说、肆意恶意攻击他人、散布流言等。

网络问政作为连接政府与公众的桥梁,正以其独特的影响力在我国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网络问政不仅体现了一方政府开明、开放的思想,更重要的是创造创新了一种官民沟通的新方式,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体现。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网络问政可能还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和不足,我们应该以豁达、宽容、乐观、耐心的心态去对待它,使其真正成为政府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民意直通车”,进而突破时空限制,建立便捷沟通渠道,架起互动桥梁,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