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屎糕成上海特产”拷问机制缺失
2016-10-28 17:19:08 来源:汉网

近日,上海某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狗屎糕”的产品引来不少质疑,该产品外包装上印有“上海特产”的标识。一些上海本地人称“上海特产中根本不存在‘狗屎糕’”。对此,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称,“狗屎糕”是否为“上海特产”尚难界定。(10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特产”并不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也并没有明确定义。因此,“上海特产”至今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规范或释义,自然也难以界定“狗屎糕”是否违反相关标识标签规定,能够追查的只限于质量方面或是包装上是否有编造虚假的商品原产地等等。那么,“没有界定”就可以为了商业利益随意给商品起名吗?

我们国家在法律上有“公序良俗”一说,就是对一些约定俗成且没有明确规定的“规则”做以解释,对一些虽然没有明确禁止,但是明显有违道德伦理的事情做以约束。现在突然凭空冒出来一个如此恶俗的“上海特产”,明显有违食品的正常解释范畴,也就难怪引发大家关注了。

此事也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那就是很有必要对“特产”作一个“法律意义”上的界定,而上海的相关部门,也应该对上海的“特产”进行统一公示,向公众讲清楚哪些产品才算是真正的“上海特产”,除此之外,都该是冒牌的,这样有助于外地游客能够认准“上海特产”。上海该界定“上海特产”,其它地方也该如此,不要让冒牌的“特产”毁掉整个“特产品牌”。

“狗屎糕成上海特产”拷问“特产认定机制”的缺失,出台“特产认定机制”应该不难吧。只要职能部门牵头出台标准,由行业协会完成实施,再向公众公布即可。同时,建立退出制,对于不符合标准的“特产”令其退出“特产队伍”。特产也是一个地方的“品牌”,“特产认定机制”缺失也是品牌意识的缺失,应该尽快补上这一课。(亚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