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在线教育成为孩子学习的绊脚石
2016-10-28 10:03:11 来源:汉网

老师布置作业通过手机上的应用软件(App)发布,学生做作业需要下载不同的应用软件。同时,老师在App里奖励完成作业的学生“学豆”;家长还需下载家长端App,领取“学豆”后才能让孩子继续做作业……近日,成都市民王先生反映,他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都需要通过手机App来完成作业。他在下载该软件家长版后,发现家长可以通过购买学豆来给班级贡献学豆,让孩子获得更多奖励。(四川新闻网10月26日)

读罢此新闻后,笔者在感叹科学技术的进步给教育带来巨大红利之余也在反思,家长通过在线教育平台购买“学豆”鼓励孩子写作业的教育方式是“互联网+教育”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的绊脚石还是垫脚石?

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教育”打破了权威对知识的垄断,让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在“互联网+教育”的语境下,每个人都能够创造知识,也可以一键共享知识。在知识高度开放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平台获得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智能手机终端的教育类软件犹如燎原之火,迅猛异常。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迅速汇集于在线教育平台,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获取自己想要得到的知识,学校不能听到的名师课程在这里也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的传统学校教育的不足,从这个层面来这来,这实乃教育之幸事。

我们在为“互联网+教育”拍手叫好的同时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幸运与不幸仅有一线之隔。在线教育平台欣欣向荣,这是事实。但是,另一个事实更值得我们注意:各式各样的在线教育平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如王先生所反映的一样:老师通过某手机APP给学生布置作业,家长要充值购买“学豆”贡献给班级,以此鼓励学生写作业。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实时查询“学豆”榜排行、学霸榜排行、我的成长榜排等排名情况。此外,该APP还提示只要购买了付费产品,就能获得VIP标识。先不说“学豆”是什么东西,单是这个VIP标识就有些让人匪夷所思了,难道现在学生写作业还需要VIP身份吗,不是VIP还不能写作业了吗?难怪这款软件会受到家长的质疑,各种“学豆”排行榜不也正是在变相的鼓励攀比吗?

“互联网+教育”是历史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潮流不可阻挡,趋势不能拒绝。但如何顺势而为,迎潮而动,使在线教育平台真正成为孩子学习成长的垫脚石,这就是对我们智慧的考验了。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对于在线教育平台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的欢迎和期待的。但是,学校和家长要增强鉴别能力,为孩子选取优质的互联网教育产品,对那些只求经济效益而丝毫不顾社会效益的产品坚决不说。

不过,说到底,尽管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但是传统的学校教育依然是主流,是教育的主要形式,在线教育平台和各种教育类APP只是辅助手段。如果本末倒置,甚至用“非主流”形式来绑架教育,这是有违教育本义的。(黄亚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