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火奶粉”的伪概念让我们意识到科普的重要性
2016-11-18 08:40:21 来源:汉网

“奶粉上火”本来就是利用消费者的错误认知而渲染炒作的伪概念——如果孩子出现了那些传说中的“上火症状”,所谓“不上火的奶粉”无能为力,“奶粉伴侣”也无能为力。“不上火的奶粉”?那只是一个忽悠中国人的伪概念!(11月17日 消费者报道)

这条消息一出,最不开心的可能就是那些生产奶粉伴侣和宣称我家奶粉不上火的商家们,最开心的可能就是那些正在育儿的父母们。

据专家介绍,在现代医学中并没有“上火”这个概念,在中医典籍中也没有这个说法,因此,它基本上只是一个“民间概念”——不同的人所描述的症状各不相同,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也就是说,大家习惯性的把各种不适的症状都称为“上火”。 各种常见的“上火症状”的产生原因相差迥异,比如食物过敏、维生素缺乏都可以引起。婴儿配方奶粉是为了能够满足婴儿所有营养需求的食品,因此,用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不会缺乏任何一种营养成分,自然也不缺乏维生素。婴儿不大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而导致 “上火”。而食物过敏在婴儿群体中比较常见。有相当一部分婴儿对牛奶蛋白过敏,所以基于牛奶的配方奶粉就可能让这些婴儿出现比较严重的症状。这些症状,也经常被认为是“上火”。

在国外,厂家一般不会宣传奶粉不上火,但到了华人圈里,甚至某些代购的嘴里,这些奶粉突然就又具备了不上火的特点。广大的中国妈妈们被忽悠了多少年,被忽悠花掉了多少白花花的银子。

由此可见科普的重要性。笔者也有过育儿经验,在孩子还没出生前就为孩子将来吃什么奶粉发愁。上网搜索、向人打听,就想买到一款“不上火”的奶粉。孩子出生后,各种各样的奶粉和伴侣买了一大堆,一种一种的试,观察孩子的反映、粪便等,就怕孩子“上火”了。看到这条消息,不禁为自己当初的无知叹息,如果当初了解这些科学知识,能节省多少时间、精力和金钱,能为孩子做多少更有益于他成长的事。

现在大家谈到科普,没人会说不重要。但现实中能接受到的科普知识实在是有限,还是有一些旧观念在束缚着我们。科学工作者和媒体应该发挥作用,尽可能利用广播、电视、书刊、报纸、网络、科学场馆等载体,加大科普知识宣传的力度,让大家遇到问题知道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怎样解决问题,让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少走一些弯路。(周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