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有偿推车到底考验了谁
2016-12-02 09:25:50 来源:汉网

11月30日和12月1日连续两天,地方新闻频道报道了城市普降大雪,不少上坡路段惊现有偿推车一族的事件。五六个人站在街边,专门等待上坡打滑的车辆,有专人上前跟司机搭话谈好价格,然后就开始卖力的干活。甚至记者还拍摄到了了因为分钱意见不统一而发生争执的镜头。

笔者往年也听说过类似的新闻,今年这样的一幕再次上演。然而,听到这样的新闻,群众的第一反应仿佛是有点不自然。记者随机参访了几位路人,多数认为雪天推车是一种最基础的互帮互助,对于推车收费,还有市民斥责这是趁火打劫、见财起意的行为。当然也有市民觉得,人家没偷没抢,靠自己的双手挣来报酬,这是理所应当的,而且雪天推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为司机节省了时间,多收点钱都不为过。从推车者的口中得知,他们几个人一开始本来是帮忙推,后来发现车太多,不停的推既费力气、也费时间,不如跟司机谈好价格,你情我愿,大家干起来也有劲头。

听起来,推车人说的很有道理,但笔者分析了一下,这一群人如果初衷是为了帮助别人,那为什么不帮到底,其实推车的力气也可以用来改善一下路面环境,不过他们应该舍不得让路面好起来。雪天有偿推车首先考验了人心,司机在雪天行车的焦急心情可想而知,如果有好心人帮助,司机定会万分感谢,甚至会主动提出给对方报酬。而当一个人心急如焚的时候,来了一个跟你谈价格的人,我想更多的感受是无奈,为了摆脱困境不得已花钱。不少好心市民遇见上坡打滑的车辆,都会上前帮把手,这样暖心的画面曾经比比皆是。但有着这样一伙人,我想有心帮忙的市民也靠不上前了,自己分钱不均都能吵起来,要是有人来断他们的财路,怎么会答应。但如果仅从人心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我想我们还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城市公共保障是不是没有做到位。每年下雪机动车爬坡困难的就是那么几个区段,几辆车停在那不走,连锁反应会造成其它路段的拥堵。缺人、缺钱还是缺一份责任?警示、除冰雪做到了位,也不会产生这样一群“好心人”了。

总而言之,恶劣天气是冬天对城市最大的考验,在考验人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它暴露出城市管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有偿推车族能够刺激到城市的管理部门,让他们积极找措施,让广大市民享受更便捷的出行环境。(芯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