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替课”成产业该谁“羞红脸”?
2017-05-19 09:06:42 来源:汉网

在课堂上替“雇主”喊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一二十元钱。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在驻济高校众多替课QQ群里,“有偿替课”俨然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替课明码标价,有的“替课族”能月入千元。(5月16日《大众网》)

以前只听说过“替考”,没想到,高校里面的替课族生意是如此的火爆,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产业,当真印证了那句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而请人替课的理由也算是五花八门,有的学生确实忙。忙着恋爱、忙着论文,或者因为重修等因素课程时间冲突,甚至还有一些学生宁愿在宿舍“发呆”也不愿到教室“浪费时间”。甚至有网友直言:翘课、恋爱、挂科,三者缺一,你的大学难称完美。

近年来,找人替课的现象在各大高校随处可见,一个班的“替课生”出勤率甚至达到了10%。这一条出现在神圣的高校课堂里的“产业链”到底该谁羞红脸?高校替课现象泛滥的背后,这不仅意味着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暴露出了高校管理上的漏洞,学风上的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大学生的诚信品格引人担忧。

“替课”现象暴露了相关高校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问题和不足,也暴露出了高校课堂对学生吸引不足的问题。很多老师的讲课方式只是划重点,照本宣科地读课本,这样的讲课形式如何能吸引学生的兴趣,出现替课也就不难理解了。所以说,想要让“有偿替课”消亡,在学校方面首先要在严肃处理相关学生的同时,对替课行为没有尽到监管责任的老师们,也该深刻反省,必须真正履行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

同时,需要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能够创新思路和方法,比如可以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寻找学生的兴趣点,推出形式多样、灵活多变的课程,吸引学生。

最后,笔者想说,十年寒窗苦读,终于换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学生们没有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竟然拿着父母的钱,雇别人替自己上课,当真是另人痛心疾首。上课是学生最基本的职责,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就背离了自己的身份,作为一名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一定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蔡玉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