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队互殴,文明素质节操掉了一地
2016-12-02 09:32:43 来源:汉网

针对“石家庄火车站一女乘客插队取票遭男子踢打后还击”视频事件,11月30日,石家庄站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视频中男女乘客冲突的原因正在调查中,有调查结果将进行回复。

这两天,这则公共场所大家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一身材高大的男子与一黑衣年轻女子在自动取票机前扯在一起,男子将女子向后推了一把,女子将手打向该名男子的头部,随后双方互相扭打,后被一穿“河北武警”制服的男子上前阻止,双方随后被分开。

现如今,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拳脚相加的打架事件此次彼伏,打架的人不分男女、无论老幼,稍有不如意皆火冒三丈,张嘴就骂、抬手就打。有人认为此为突发事件,谁没个脾气?有人对此表示愤慨,认为这部分人没素质,一点小事儿就能打起来;更有人疾呼,频繁发生的此类事件凸显社会荣辱观和社会公德的缺失。

一个国家的国民出行行为是否文明,从一个角度折射出国民素质的高低,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乘车”倡导多年,文明出行是保证交通顺畅,减少交通事故、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也是建设文明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铁路火车站这样的公共场所,人来人往特别多,更需要良好的秩序,特别是购票秩序。购票排队需要人人都遵守规矩,按秩序排队购票。这起事件,插队者明显不对,而制止人采用暴力手段,哪能不让事件升级?有话好好说、按规矩办事,这样浅显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可一遇到事儿就动手,这绝对不全是脾气惹的祸。

笔者认为,当下我们确实需要在文明出行方面下大力气整治了。除了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外,相关治安管理部门,更应在管理方面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细化法律条文,公安管理机关也将根据严重程度对当事人依法予以法律制裁。不单是将人打坏会进班房,只要扰乱了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合的交通秩序,法律也一定要严惩。用法律制止火爆脾气,这将会是一个有力手段。(高智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