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日噢》传递民族团结的正义力量
2016-01-18 14:44:44 来源:汉网

如今银屏里,各种各样的电影很多,有故事片,也有历史片,更有风光片,还有爱情片,可以说让人目不暇接,但是每一部电影表达的情感,表达的形式,表达的故事都是不一样的。最近看到一部《贡嘎日噢》,并读了藏族摄影家、电影《贡嘎日噢》导演多吉彭措的创作缘起,更增添了我对这部电影的了解,也增添了我对这部电影的认识,我倒是觉得《贡嘎日噢》传递民族团结的正义力量。

那么贡嘎日噢到底是什么意思?就是太阳升起在贡嘎山,也是美丽的贡嘎,也是民族团结的贡嘎,更是和谐的贡嘎。

作者登上过这座山,而且也不止是一次,是几次,有时候不能登上,但是通过登山,就能感受到这个山的力量,正义的力量,山的精神,正义的精神。

据《儒家经济文化网》报道,电影里反映的贡嘎山高大雄伟,以其7556米的高度,傲立于群峰之颠。它北起康定折多山,南抵石棉田湾河,西至雅砻江,纵横6千多平方公里,座落于康定、泸定、九龙、石棉四个县的交界处。藏语称贡嘎山为“贡嘎日噢”,意为“洁白无瑕,至高无上”的雪山。在藏区,它是最具代表意义的四大神山之一;在青藏高原,它是横断山脉以东最高的山峰;在中国,它被列为最美的雪山排行榜第三位。

就这座山,代表的是一个民族,也是一种精神,更是和谐的力量。尽管以肯的贡嘎山地区的交通条件非常差,去任何一个点拍摄贡嘎山都需骑马或徒步,少则2、3天走个来回,多则一个星期,十分艰辛。如今时代进步了,社会发了,这里来的人多了,登山也不是问题,登山既有探险的,也有参观,更有了解历史的,但是这座山的历史和精神,不因这些的改变而改变,而是通过这座山的集结,来凝聚。

这里还有作者的一份情怀,民族团结的情怀,民族大发展的情怀。作者20多年间,格勒曾数十次带作者去过贡嘎山西坡的许多地方,是他让作者熟悉了贡嘎山,爱上了贡嘎山,因此作者打心眼里感谢这位长辈,这位良师益友。

正如此,这部电影在马帮格勒为主线,辅以贡嘎山的人文地理背景,试图展现格勒先生与许多汉族同胞,或其他民族同胞结为朋友,共同增进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讴歌崇高的人文情怀和马帮精神,告诉人们贡嘎山不仅是一座自然地理的名山,也是一座积淀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著名山峰。

这是一种正义的力量,也是民族团结的正义力量。这里居住了藏族和汉族及其民族,但他们生活在这里,互相团结,互相学习,互相配合,并且是一种民族大团结的体现,也是民族的大融合,在这里,有的是故事,有的是历史,有的是文化,有的是民族的大团结。

因此,《贡嘎日噢》不仅仅是一部普通的电影,更重要的是其传递了民族团结的正义力量,强大力量。(文/白峰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