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这个神奇的世界
2016-12-06 11:21:43 来源:汉网

新闻在网络世界传播的速度,可谓是快得惊人。今早看到一个消息,“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孩子生病,医疗费过高,家人没有选择轻松筹,而是通过“卖文”为爱女筹集医疗费,瞬间同情心爆棚,文章一经传播,便吸引了各位看客的眼球,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帮助一个孩子,何乐而不为呢?

就这样,转发量直线飙升!可是不到两个小时,又出现了事件背后的“阴谋”,竟然有人在营销公众的善良?

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新闻方向就脱离了它的轨道,大家似乎感到被欺骗了,怒火不断,少了些悲怜,多了些痛恨,把矛头指向了孩子的家长。

无独有偶,父母利用孩子病痛筹集善款竟挪作私用,消费公众善良等行为层出不穷,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在网络世界中,亦或是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大都选择作为一名旁观者,而不是无休止的去贩卖我们的爱心。不是我们善于观望,而是在一个很难考究的现实中,或是要花费很多精力才能核实的案件中,我们都很难有这样的爱好或是毅力来完成。

罗一笑事件又再次燃起了公众对弱势的怜悯,可是当曝光我们帮助的是比我们还强大的“伪装者”时,人们不安了,他们愤怒了,感觉到了被欺骗,或是被耍弄。

网络,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在以纸质媒介为主要交流渠道的过去,我们新闻获取的速度犹如今天邮政小包中绿色邮单所能达到的最快,可如今,我们有“顺丰”、ups、dhl等朝送夕达的,不用几分钟,舆论导向就可能掉转航向。

网络新闻背后的推手是什么?是什么在利用这公众的善良,营销爱心?孩子是无辜的,家长可能也是无奈的,媒体人也是利用专业来完成工作,那么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如今的网络窘境。是公众的新闻低判断力,是事件主体的他人依赖性,更是恶利商人无节操的谋取私利。

网络,是一个透明的新闻传播媒介,但是它也会有粉饰,也会有涂改,在拥有利益纠葛的时代,我们最应该做到的就是坚守心中辨明是非的标尺。(谷芳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