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挨打与老师挨揍之社会怪象
2016-12-06 11:20:27 来源:汉网

近来,网上类似“学生遭老师毒打”与“老师遭学生及家长殴打”等新闻视频层出不穷,每每看到此类新闻,笔者都深为叹息。当代的师生关系如同医患关系一样,已经纠缠不清。

时代在发展,我们面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社会环境。不可否认,体罚固然应成为教育的禁区,但对于教师而言,究竟以怎样的方式和手段,才能既行使了教育的职责,又不至于落得个因体罚而丢饭碗的下场呢?之所以这会成为一个问题,恐怕更需从当下的教育环境与师生关系开始反思。

有家长表示:“普通体罚我们可以理解,可为啥有的老师打学生打得要危及性命,并且孩子被打后不敢告诉家人,产生恐惧心理”。“严师出高徒”的确是长久以来被国人所接受的教育理念,这里面也天生就有体罚的成分在。教育固然需要有严的一面,但假如教育完全成为一种以“严”相逼,恰恰也是违背教育初衷与本意的。此外,当下师生关系的单向教育模式也同样需要反思,随着社会的多元化、知识的开放和学生自尊心的增强,叛逆期的学生已然不会满足于在学校只是个被管者的角色,师生关系假如仍然维持一成不变的单向教育,缺乏对学生的尊重与沟通,不仅师生关系僵化,教学效果甚微,更使学校教育陷入一种不是体罚便是放纵的两难困境。

除了学生被老师毒打的现象,也有不少老师遭学生及家长殴打的情况。现在有的学生及家长公然挑衅老师:“我是受法律保护的”“你敢打我吗?”“你侮辱我人格我就告你!”。不能不说,现在的学生法律意识强了,维权意识也强了,而相对而言的是教师法律意识差了,和学生就更不谈维权了。事实就是这样,学生维权有依据:《青少年保护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等保护他们的法律法规。而教师呢?在学生面前有什么法律法规来保护他们呢?现在就连学生无故地打了他,他又能怎样呢?如此下去,谁还敢管学生?结局就是差生越来越差。现在,教师敢站出来指责学生的或是管学生的越来越少了,有的教师说:“过去我们讲究的是教育教学,现在,我们讲究的就是教学。”这也是教师们的怨言啊!为了点小事和学生搞矛盾,引来的就是被指责,如果火气上来,“动”了学生,那就惨了,值吗?

素质教育是大势所趋,可目前来看,中国如此之大,教育发展的速度参差不齐,法制还不健全,在出台《青少年保护法》的同时,也应该出台《教师法保护法》,在维护青少年的权益时也应该保护教师的权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温家宝总理曾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作为教师,应该谨言慎行,以德育人,避免与学生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如果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对教师稍有不满就肆无忌惮地殴打伤害,那教师的人格尊严和生命健康安全何在,其工作和生活的尊严和幸福感又从何谈起?

既然是法治社会,不论是老师、学生还是家长,只要触及道德底线,漠视法律,就应该对肆意行凶者依法制裁,还给广大师生一个安静和谐的教学环境。(彭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