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需要“素质”和“机制”的比翼齐飞
2016-12-12 09:47:03 来源:汉网

12月7日,一篇关于“幼儿园老师用打骂恐吓持续伤害娃娃们”的帖子在网上流传,阅读量直奔10万+,发帖人“NONO的小火车”称成都市蓓蕾锦绣东方幼儿园老师持续打骂孩子,无奈之下只能在网络上寻求支持和帮助。(四川在线,12月8日)
幼儿攀爬马桶固然不对,但淘气是每一个小孩子的天性,如何正确教育和引导,而不是严厉训斥恐吓,幼儿教育责无旁贷。在二孩放开的现实背景下,将会有更多的孩子呱呱落地,不久的将来将会迎来一幼儿教育的高峰期。而如何做好孩子的学前教育,在幼儿园时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熏陶,关系着每一个家庭前途和命运,关系着每一位教师职责和担当,更关系着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幼儿园教师也毫不例外。而幼儿园教师不管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其门槛都相对较低,尤其是私立的幼儿园教师、保育员等,入门的条件就更放得开。在这种语境下,就应该加大对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服务幼儿、引导幼儿、教育幼儿的技术和本领。从这个角度讲,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整体素质,已经迫在眉睫。

当然,再怎么提高教师的素质,也需要监管机制的建立健全。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光靠教师素质的提升和个人自觉,还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孩子不听话、淘气,甚至是“屡教不改”时,难免会惹得脾气不好的老师动粗。另一方面,极少数的幼儿老师也不见得像想像中那样高大上。所以,这时,就需要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和监管手段,比如在幼儿园建立全方位的视频监控系统,既可以让家长看到,上级监管部门还可以随机抽查;比如幼儿园领导要经常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是否有老师打骂学生的行为和不当言语,发现后及时提醒和纠正;比如教育部门应完善幼儿老师的举止和言行规范,完善幼儿教育机构如何更好地教育幼儿的科学管理机制等等。

综上所述,幼儿教育离不开幼儿教师素质的不断提升和监管机制的不断建立健全,两者应该交相辉映、比翼齐飞。(季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