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公安局,扑不灭医患纠纷之“火”
2016-12-20 09:19:21 来源:汉网

辽宁省锦州市近日成立全国首个医疗公安局——锦州医疗公安局,主要履行调解医患纠纷、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保障市民平等就医等重要职能。该局由锦州市卫计委和锦州市公安局联合成立,主要由锦州市公安局进行管理,本月14日正式挂牌办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可接受报警。(12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锦州设立全国首个医院公安局,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尤其是普通民众的极大关切。设立医疗公安局,真能化解医患矛盾,减少医患纠纷?目前无法定论,不过,从公众对此的反应与评说看,居多持怀疑态度。设立医疗公安局,意在化解医患纠纷,维护医疗秩序。笔者以为,这种做法不可取,无法从根本上扑灭医患纠纷之“火”。

锦州在全面设立第一家医疗公安局已经运行,能不能达到预期成效,需要实践检验。但想以此从源头上遏制医疗纠纷,显然太过理想化。众所周知,医患矛盾积弊太久太深,方方面面深层次的问题反复叠加助推了医患矛盾层出不穷。老生常谈的过度治疗、过度用药、过度检查,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导致的看病难、看病贵,把不少因病致贫的患者压得喘不过气来,无形之中,让患者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心生怨气,将其视作始作俑者;其次,医务工作者的医德修为今非昔比,大幅下滑,“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宗旨明显变味,也是诱发医患矛盾不断升级的重要导火索。一些医务人员为患者医治疾病,不以心换心,站在患者或家属角度想问题,时时处处为患者精打细算,而是想方设法掏病人的“腰包”。更有甚者,一些县、市级医疗机构竟然以“技术帮扶”为掩护,与最基层的乡镇卫生院或个人诊所联手从患者身上挤“油水”。显然,这些问题,都不是医疗公安局能够解决的。

至于由于医疗事故得不到及时公正解决,受害方情绪失控引发的医闹和各种伤医事件,医疗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加以制止,表面上“火苗”被扑灭了,并不代表“火势”就真的控制了,如果做不到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死灰随时可能复燃。虽说医疗公安局运行有深谙内情的卫计局人员参与其中,但作为曾经的医疗机构管理部门人员,从一定角度上说,医院与其是“一家人”,在处理时很难排除护短,胳膊肘向内的嫌疑。以如此行政手段处置,恐怕很难服众。

再有医疗事故鉴定中的腐败,也往往是医患纠纷升级成医闹或暴力伤医的“隐形炸弹”。涉事医疗机构如与鉴定机构暗箱操作,存在利益输送,在阴暗处勾兑出的鉴定结果,自然没有权威性。作为弱势群体与受害方的患者或家属,尽管一百个不认同,但因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常常哑巴只黄莲有口难言,无奈之下选择极端的“闹”或肢体冲突来渲泄情绪,以求正义。

排除少数患者无理取闹外,应该说大多数病人或家属都是通情达理的,不能一棍子打死,动不动就随意给他们扣上“医闹”的帽子,这样,不利于缓解医患矛盾紧张局面。从根子上找原因,才是标本兼治的核心所在。医德建设的紧迫性、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属性、实现医疗事故鉴定与处理公正、透明、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决患者合理诉求,从体制机制上扭转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唯利是图价值观,是老百姓的迫切期盼,也应成为政府相关部门化解医患矛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否则,围绕医患关系设立再多的 “局”可能都无济于事,弄不好,还会将当下本就不和谐的医患关系越搅越乱。(言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