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公安局长的8张身份证“开绿灯”?
2014-04-23 19:18:18 来源:汉网

日前,有网友报料,指称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有8个身份证。举报人称樊红伟原为长治县公安局局长,涉嫌贪腐。(据商都网,4月23日)

8张身份证?是漫画中的“影分身”吗?难道樊局长还准备用自己的A面和B面聊聊天,再和CD面耍耍拳?联想到“房姐”龚爱爱4个身份证背后坐拥数十套房产的惊人贪腐,樊局长的8张身份证是否有同样的“妙用”值得当地纪检部门费心严查。

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在全国联网的户籍信息系统中,樊局长的真实身份不难查证。不管樊局长的4个身份证号码是“凭空臆造”还是“操作失误”,值得思考的是,是谁为这多出来的7个“合法”身份,开了一路“绿灯”。

一、户籍干警没有严把关。这里有几种可能,一种是“无奈为之”,虽然明知“多办证”违规违法,但领导发话,不照做就是不听话,不听话就是“不开窍”,“不开窍”就会“哪儿凉快呆哪儿”,在这种自保的心理下,户籍干警只有无奈办假证;另一种是“乐于为之”,为领导办事,办的还是“不一般”的事,这位干警说不定还在沾沾自喜,能得到领导的信任和青睐,那可是为自己仕途“添花抹粉”的大好事,别说是办个证,再多一点其他“付出”也会乐此不疲。

二、监管部门履职不力。违法的证件,居然要靠曝光才能“见光”,再次证明了“上级监管远、同级监管软、下级监管难”这个难解之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犯罪,折射出来的是对“权力”监管的缺失。要把权力控制起来,就要发挥机构监督、制度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用更细的措施堵住漏洞,重“预防”、重“常态”,避免“亡羊”方知“补牢”。(弓长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