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唤工匠精神,为时代“治病”
2016-12-28 09:17:55 来源:汉网

12月26日,旨在表彰优秀企业、优秀产品及一线优秀“匠人”,弘扬“工匠精神”的第十三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高峰论坛暨“工匠精神”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论坛以“匠心传承”为主题,设“匠人精神奖”,旨在表彰那些来自生产和服务一线的基层工匠大师,最终有6位大师级“工匠”荣获此项殊荣。(人民网2016年12月26日)

这六位大师级“工匠”分别是:“入宫”40余年,精心修复浓缩历史的文物的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钟表修复组专家王津;工作35年,先后服务过130多发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高凤林;从铜缆时代到光网时代,始终坚守在一线,被业界称为 “中国光纤接入第一人”的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西区局静安分局一线线务员徐珺;从业二十余年,进益求精,曾为2015年北京APEC会议打造国礼——“和美”纯银丝巾的北京工美集团錾刻师孟剑锋;一线工作12年,能在4分30秒独立完成一台冰箱的装配工序,连续两届获得青岛市技能大赛电冰箱装配状元的海尔集团首席技师崔惠峰;钻研数控机床26年,采用“三把刀接力法”攻克深孔加工难题,对2.7万种刀具性如数家珍的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公司数控机床车工邹峰。

这些大师级匠人身上有着许多共同的特征。他们都是岗位的熟人,十年如一日地耕耘在一线岗位,踏实工作是他们卓越的基础;他们都是行业的标兵,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是他们坚持的态度;他们又都是技术的骨干,在自己的岗位上刷新着一个又一个记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进取创新是他们前进的目标。踏实、认真、创新正是当代经济转型期最宝贵的工匠精神。

中华民族自古是不缺乏工匠精神的,从古代的大师鲁班到建国后的铁人王进喜,都是响当当的大国工匠。过去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使我国社会上普遍存在着重速度轻质量的浮躁情绪,工匠精神也被抛之脑后。但随着发展速度放缓,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过去“一口吃个胖子”的急速发展已不可能。而这正是各行业补足短板,夯实发展基础,谋求发展质量的有利时机,时代正召唤着工匠精神的回归。

当代年轻人都是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成长起来的,浮躁是这一代人的通病,初到工作岗位就频繁毁约跳槽已经成为一大社会问题。此时,大力弘扬踏实进取的工匠精神,就是在给年轻人治病。告诉他们:岗位无大小,只有先做好社会的螺丝钉,才有可能获得撬动地球的力量。同时,随着互联网和虚拟经济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忽视实体经济。这对我国,这个靠制造业崛起的大国来说是个危险的信号。实体是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基础,只有夯实这个基础,才有进步的动力,而大国工匠正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石。从这个角度讲,弘扬工匠精神也是在给国民经济和全体国民治病。用踏实回归当下,用认真提高品质,用创新谋求进步。用好工匠精神的“药方”,才能治好转型期的“疾病”。(宋碧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