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规矩”就能成“方圆”?
2017-01-03 09:12:19 来源:汉网

近日,北京城市学院有学生表示,宿舍新出台一条措施,通知称禁止学生裸睡,否则将上报学生处给予处分。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此举为宿管老师个人行为,通知当天已被擦除。(2016年12月31日中国青年网)

奇葩校规屡屡出现并不令人意外,它是当今社会应试教育的必然产物。 出于教育的需要,学校出台一些规定用以规范学生行为本无可厚非,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一味的“管”和“罚”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教育的本质是对人自身的一种完善,是人从不完善走向文明的一个过程。奇葩校规最终的效果与制定政策时的初衷背道而驰。

纵观各类奇葩校规事件,其成因大致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首先,在当前的应试教育背景下,成绩就是硬道理。部分学校为了提升成绩,只抓制度,忽视了学生需求和教育本质。奇葩校规不过是学校教育的懒惰和逃避,学校找不到很好的办法来影响学生、约束学生的行为或者不想花时间也没有能力来规范学生行为,才会想到用一些奇葩的管制方式。花样百出的奇葩“规矩”使部分老师难以全身心专注于课堂教育。老师一旦染上处罚依赖症,校规也就只有越来越严一条路走到底了。对于教师而言,这种省事的管制方式也许正合心意。

另一方面,学生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促使奇葩校规滋长,部分家长甚至把教育学生的责任完全寄托于学校。在家长们的“配合”下,奇葩校规反而是学校管理严格、办学正规、负责任的象征。甚至学校越是实行军事化管理,家长越高兴、越信任。因此,奇葩校规虽然损害了学生的权益,但只要对提升成绩有帮助,家长就不会反对,社会也不会有多大的异议。

理清病灶,我们还需对症下药。消灭奇葩校规,不仅需要学校重视学生权益,理性制定规章制度,相关部门更要大力推动教育改革,改变应试教育的死板模式,校正社会大众的不健康的学习观念和名校情结。同时,校规制定要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把合理的意见采纳进去。还要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听取大众的意见。最后,相关部门应完善、健全法律法规,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把一些与法律法规相抵触、与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的条款删除,或者加以修改,使之符合法律法规精神。(唐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