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保障老人合法权益
2017-01-04 09:01:30 来源:汉网

最近,一则消息传遍了整个网络,据悉,成都一位女大学生遭遇了人生的重大挫折,噩梦一个一个在她身边上演,先是自己的父亲不幸病故,接着又是年迈的老奶奶意外摔伤。但是,一切事情在她眼里都不是事情,她不但没有因此就辍学,可贵的是,她婉拒了社会的救助,不求助于任何人,靠着自己的坚强毅力一边完成学业,一边将奶奶接到学校附近,照顾奶奶的起居生活。诚然,“带奶奶上学”的精神可歌可泣,但与此同时,也充分反映了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不完善,亟需集社会合力加以解决。(新华网,12月21日)

面对这一故事,我们除了有点感慨之外,是否还应该仔细反思呢?一方面,当一个家庭出现问题后,家庭成员理应互助互救。但是,另一方面,我们除了让家庭成员特别是未成年人承担责任外,是否应该制定一个合理的顶层设计方案,从根本上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呢?或许,这才是保障老人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与措施。

究其原因,造成此类现象层出不穷的原因大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当前,在农村地区,人们的思想观念还存在较大偏差,“养儿防老”的观念还深入人心。这就导致许多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即使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着诸多的障碍,也不愿意去专业的养老机构疗养。其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缺失。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农村相对城市来说,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这就使得农村家庭一旦遭受病疼的压力,抵御风险的能力特别低,只能依靠自己微薄的力量解决当前问题。

诚然,面对此类情境,社会层面的救助能够暂时上缓解普通家庭的经济压力,但这显然不是长远之计。因此,作为政府,应该正视这些制约社会和谐与发展的种种问题,并适时构建完善的覆盖城乡居民的救助体系。只有这样,社会和谐之花才会竞相绽放!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值得期待的举动定会带来无限的感动!(文/程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