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少女轻生只因素质教育“变味”
2017-01-05 11:51:32 来源:汉网

今(3)日中午,或许大家都已经知道,江阳区馆驿嘴附近的桃源江畔小区,一名13岁读初中的少女,从自家中17楼坠下,落在楼下变电箱上,当场死亡。据目击者称,少女的妈妈看到后当场昏倒。小编在现场看到,变电箱都被打烂,工人正在给变电箱盖塑料薄膜防雨。对于花季少女为何选择轻生?从知情者处得知,少女有些内向,假过后,或与学习压力有关。经警方调查了解:女性死者魏某某今年13岁,从某小区17楼窗户跳下,落在小区变压器机箱上,经抢救无效死亡。出警民警调查发现:魏某某在卧室内留下一封遗书,初步排除他杀,该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1月4日泸州新闻)

13岁,本是一个对未来生活的认知才刚刚开始的美好年纪,一切都充满着希望。然而江阳区馆驿嘴附近的桃源江畔小区,一名13岁读初中的少女却选择了用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稚嫩的生命,只因无法承受学习的压力。近年来,青少年轻生的悲剧频繁发生,“始作俑者”大多都不约而同地指向“学习压力”。

豆蔻年华的孩子,刚进入青春期,情绪不稳定,不愿意遵守规则甚至会故意逆反,而且性格敏感、内向,喜欢独处,远离人群,包括躲着父母。在个体心理发展方面,初步形成了个人的性格以及人生和世界的基本看法。但由于意志力还不够坚强,分析问题的能力尚在发展之中,所以一旦遇到困难和挫折又容易灰心、颓丧,或者会出现理智不能驾驭感情的现象。

此时一旦教育者对其过度地强调“不努力学习就上不了好大学,也就找不到好工作甚至会生活困苦”,由于敏感和逆反心理作祟,他们很可能会对未来失去信念,进而“恶化”为厌学、厌世等极端消极心理。国家早在很多年前就提倡要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为何应试教育还是频繁“现身”并造就了这样一场又一场的悲剧呢?

笔者认为,教育当以引导为核心。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要做的是在孩子成长出现严重偏差时及时纠正,并且在教育孩子时应更多地强化“努力学习可以开拓眼界增长知识”,弱化“上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应告诉孩子只要努力了,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社会做贡献,自己都不会留有遗憾。

学校教育也应该将高度单一的唯分数至上的评价体系改革为以个体能力为核心的个性化和多样性的评价,将每个孩子内在潜能激发出来,让他们在不同领域发挥自己创造力。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一定要杜绝语言、身体和精神暴力的发生。(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