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态教师“多行不义”终入狱
2017-01-05 11:50:37 来源:汉网

“辽宁大连瑞格中学男教师李朝元涉嫌对班上多名男同学进行不同程度猥亵、殴打,长达2年半。”2016年12月21日,一名受害学生家长告诉澎湃新闻,该案终审判决已出,仍维持原判,李朝元因猥亵儿童罪、强制猥亵罪,获刑16年。(1月4日澎湃新闻)

教师是经过专门训练、在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门人员,其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在教育活动中,教师扮演着传道授业者、知心者、管理者、协调者、研究者、学生血腥的促进者的多重角色。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即教师的言行举止都会成为学生仿效的对象,教师的人品、才能、治学态度等都可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因此,为人师表必须加强自身修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给学生起良好的模范作用。

其次,教师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良好的教育理论素质与教育能力素质和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中央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教育工会联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曾提出“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六项要求。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办学思想的贯彻者,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工作的教师,也是一个班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因此作为班主任应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组织好班集体活动和关注学生发展。

然而大连市瑞格中学老师李朝元却于2013年至2016年1月份担任班主任教师期间,非但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反而利用所带班级学生对其班主任身份的畏惧心理,对刘某某等十四名男性未成年学生,分别在走路时、学校教室、教师办公室、学校卫生间、出租房内等地点,以抚摸、手撸、吸吮生殖器等手段,对学生进行猥亵,从而给受害学生的精神和身体都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

如此变态的教育者根本不配为人师表,他的“多行不义”也终究让他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然而,要想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笔者认为加强广大教育者的职业道德素质培养还需“砥砺前行”。(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