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农村生活应从改善良好风气开始
2017-01-05 11:53:31 来源:汉网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1月4日《河南商报》)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本是天经地义的好事儿,喜庆之事却因为互为攀比之风演变成了一场场喜于表而悲于心的事情,其中婚嫁彩礼的畸高就是罪槐祸首。

农村家庭尤为不堪其重,有的为了迎娶不得不婚后远走他乡打工偿债,有的不忍天价彩礼之扰求助于政府,有的夫妻婚礼风光无限,婚后为债务吵闹甚至走上了离婚之路,种种现象的出现,都将矛头指向了天价彩礼上。

于是乎,为遏制这股婚嫁彩礼畸高之风,中央文明办召开了专门的会议,各级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有针对公务员的卡控措施,有针对全民提出的限制性办法,濮阳当地也出台了红白事标准,等等,无不说明政府之重视,民众呼声之高。

事上无难事,最怕有心人,政府重视如此,民众呼声之高,自然婚嫁彩礼畸高之趋势定能得到有效遏制。但想想,如果以行政手段强干预之是否妥当?毕竟婚嫁彩礼属于民俗民风,量体裁衣还需民众量力而行,比富之思想固然要不得,但自古也没有官方可以强行干扰民间迎来送往的。

对明显走样的婚嫁彩礼之事,政府可以出台针对公职人员的约束法规,对于民众则只能是多提倡、宣传,积极引导理性对待彩礼,而不能采取行政手段强制干扰之,否则就有乱行政之嫌疑。

事实上,天价彩礼畸高之风,攀比之风,大抵还是多发生于农村,村里人纯朴,但都爱个面子。张家、李家孩子婚嫁如何,邻里邻居都看在眼里,咱也不能寒了孩子心、薄了族人的面子,硬撑着、暗比着,也就成了一股风。

说到底,还是因为婚姻自由之新风气还未真正吹进农村,婚嫁彩礼这个原本是表达喜庆和祝福的彩头,逐渐演变成了农村、生活水平较低地区乡里邻里攀比的面子。因此,各级政府在加大对农村生活改善力度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农村文化、社会良好风气的扶贫,别再让畸高的婚嫁彩礼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绊脚石。(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