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员无保障,和谐劳动关系路在何方?
2017-01-05 11:52:42 来源:汉网

杜金阳曾是美团外卖的一名全职送餐员,最近因为身体原因打了离职报告。每天工作13个小时以上,是他离职的原因。在杜金阳所在的配送站点,像他一样因为身体“吃不消”离职的人每天都有。一位送餐员入职培训讲师甚至对新人调侃:“今天在座的等待入职的外卖员或许有100人,然而隔壁就是办离职的房间,可能会有150人。”负荷强、罚款重、安全无保障是送餐员的生存状态。(1月4日《工人日报》)

一辆摩托车、一个保温箱、一部手机……这就是一名外卖送餐员的装备。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默默地为大众提供送餐服务,成为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近年来,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需要减少用餐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叫外卖的方式解决吃饭问题,外卖送餐员也应运而生。

外卖送餐员之所以成为社会舆论的热点,原因在于他们的工资待遇和生存状态之间的矛盾。一方面是较高的薪水,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从而大量择业者涌入外卖送餐业这片洼地;另一方面是在高薪“光环”的背后,外卖送餐员却面临着负荷强、罚款重、安全无保障等生存现状,这不得不引发人们对社会底层劳动的辛酸和尴尬处境的担忧。

外卖送餐员的现实状态,通过矛盾的劳动关系反映出来。比如,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但是,包括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在内的主流餐饮外卖平台,对于“骑手”的管理大多采用的是第三方公司劳务输出的形式,而公司很少为“骑手”缴纳社会保险和人身意外险,这就导致“骑手”安全无保障的尴尬。再比如,劳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但是,全职“骑手”每天要工作13小时以上,身体“吃不消”而离职的“骑手”几乎每天都有。

需要看到的是,在劳动关系的处理上,法律首先应被尊重。但是,劳动法作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维权利剑”,为什么在实际操作中常常“失灵”,迟迟未能“出鞘”?固然,法律本身总是有滞后性,总会出现调整不到的盲区,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改进监察执法方式,建立多部门综合治理机制,使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有力的查处。

也要认识到,徒法不足以自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任重道远。面对送餐员生存状态无保障的现状,需要站出来的不仅是政府,劳动者、用工者和全社会都在其中有自己的一份责任。当相关各方都参与进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路子才能走得更远。(丁恒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