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费”岂能成为贪腐潜规则
2017-01-11 09:22:41 来源:汉网

河南省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国土环保办公室副主任张嘉,利用土地征用拆迁补偿、附属物清点及赔偿工作权力,通过“帮助”别人获取征地拆迁赔偿款收取“感谢费”。饭店、路口、办公室等公共场所都成为他收受贿赂的地点,权力在张嘉手中成为牟取个人利益的工具。(共产党员网  1月10日)

对于毫无顾忌地大肆受贿,张嘉曾经厚颜无耻地称,“帮助”别人获取土地征收赔偿款,办的都是大事,办的都是好事。他们都得到巨额利益,他们送的“感谢费”仅仅是利益极少的一点,而我为此付出了大量复杂细致的工作辛劳,不是白拿钱。如此,送钱的人心存感激,收钱的人觉得理所当然。

为人办事就要收钱,殊不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更不会掉馅饼。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自己的,吃了也是要吐出来的。其实,所谓的“感谢费”,不外乎就是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后得到的相应的“回报”,因为官员的“努力”,让钻空子的人多捞了赔偿费,一点点回扣美名其曰“感谢费”。

一些贪腐官员为何会出现“收点感谢费”的贪腐心理?有的就像落马的张嘉一样,认为这是潜规则,自己为别人帮了忙,办了事,而我付出了巨大的辛苦,越比还越觉得自己吃亏了,从而自觉不自觉地滋生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拿白不拿、不收白不收”的不良心态。还有的官员错误地拿自己与社会上的某些消极腐败现象作比较,认为比起当今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就是这样,自己不拿点“感谢费”岂不是傻子?如前不久南京交通局副局长徐亚俊庭审中多次表示,社会风气就是这样……

“感谢费”是击倒官员的慢性毒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不要认为平时的小礼是小事,其实那都是慢性毒药,大多数腐败分子都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

面对诱惑、面对权力,从认识偏颇到心态扭曲,许多“落马”官员不能自控导致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剧,而出现“收一点感谢费”应该的的错误思想更让人觉得悲哀,一旦怀揣不劳而获的思想,自然就放松了自律自警自醒的意识。这也提醒了加强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勿让扭曲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成了潜藏的“祸根”。

所谓“纵贪欲如落水,不用吹灰之力,终成灭顶之灾;保清廉似上山,定需步步用力,方能攀上巅峰”。笔者认为,张嘉等落马贪官用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为我们敲响了“警世钟”:为官者当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卿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